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百亩冬瓜迎丰收

2022-07-28 19:41:06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群众笑开颜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廷牌村立足生态产业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开发、产业强村”的原则,整合土地资源,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让群众实现增收,产业增效,推动了产业的顺利发展。

  走进周覃镇廷牌村365亩基地里,冬瓜迎来丰收,一排排的冬瓜沐浴在夏日的暖风里,挂在田间搭建的竹架上,产量甚是喜人。大家分工协作正忙着摘瓜、搬瓜、装车,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

  自合作社成立来,由于冬瓜品质好、体型大,受到了广大客商的青睐,就近的群众也可以前来务工,种植基地不仅让他们学习到了种植技术,还让他们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

  “今年廷牌村做这个产业也挺好的,看冬瓜这么大,我们带队的一天130元,其他的一天100元,像我们在这里离家比较近,在这里工作也挺好,我还带其他人工作,就不出去外面打工了。”群众韦海燕说。

  种植基地产业的发展,让当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获得收益。据负责人介绍种植基地平均用工80人左右,每人月均收入4500元。目前,总发放群众工资30余万元。

冬瓜搬运上车

  “今天丰收平均一亩达到18000斤,订单是5角钱一斤,现在主要销往重庆市场,这个产业主体是廷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社是裕丰福浓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们提供技术支撑还有管理。”周覃镇廷牌村党支部书记韦克展说。

  廷牌村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并在资金、政策、技术上给予支持,通过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种植业等特色产业,让当地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在就近务工,逐步形成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乡村振兴的新风貌。

  据了解,廷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分社合作自开始引进冬瓜种植产业以来,冬瓜产业收益良好,由原来的种植面积100余亩扩大到365亩,总投资100.8万元。截至目前,今年总产收达到90余亩,第一批冬瓜种植亩产量7.5吨,按市场价每吨1000元,今年亩产效益7500元,总产效益达到37.5万元,第二批经采收后将会陆续上市。(张冰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