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五治”|观山湖区朱昌镇:志愿服务助力“治风”工作出实效

2022-07-29 11:26:45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村里面天天都有穿着志愿马甲的志愿者来宣传,有的拿着宣传手册,有的拿着循环播放农村‘治风’顺口溜的小喇叭,现在村里面家家户户都知晓相关政策,乱办酒席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来到观山湖区朱昌镇,村民们这样说道。

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治风”相关政策

  据了解,“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朱昌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进婚丧改革等措施为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成立18个文明乡风志愿服务小分队,有针对性地在辖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各村(社区)志愿者与村里文化能人、优秀乡贤组建成立了专业文化宣传队,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文艺小广场、农家书屋为主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还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常态化宣传“治风”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讲文明、树新风的实践者、倡导者和传播者。

  据悉,截至目前,该镇共计开展“我们的节日”、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进万家”等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27场,覆盖人数22000余人,营造了“讲文明 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招募志愿者,并定期开展培训,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以志愿服务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以美丽乡风助力乡村振兴。(邰芯雨 周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