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雪花湖“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赶大集”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侧记

2022-07-29 08:58:52  来源: 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共情共鸣 入脑入心

——三都雪花湖“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赶大集”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侧记

  “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交警送宣教,安全头盔是个宝,幸福生活离不了,交通安全记得牢,开车走路样样好……”7月23日下午,在大暑节气炽烈的阳光下,在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雪花湖“交通安全赶大集”活动现场,水族妇女情不自禁“抢”过话筒,用水族语言引吭高歌,句句共情、声声共鸣,一下将现场气氛“点燃”……

  为切实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与法治意识,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全力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7月23日,由贵州省公安交管局主办,黔南州公安交管局承办,三都县公安局、中和镇人民政府协办的“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赶大集”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县中和雪花湖马尾绣小镇隆重举行。

  “交通安全赶大集”活动采取大篷车巡回宣讲、悬挂宣传标语、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观看交通安全事故警示片、现场答题互动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普及“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夜间行走”“大路进小路”“急弯路段”如何知危险会避险;用农用车违法载人、客货混载、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酒后驾驶、行人上高速等案例,宣传“百日行动”、警示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围绕“一老一小”重点人群讲解交通安全出行注意事项,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倡导广大出行人员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

  “交通安全赶大集”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台上台下互动热烈,除了歌舞表演寓教于乐,还回应群众期盼,开展摩托车“流动检测车”送检下乡,并设立警用装备警械展示专区,宣传“百日行动”战果、震慑违法犯罪。活动现场通报了2022年以来全县道路交通事故、中高风险隐患企业、危险驾驶依法追刑情况以及2022年行人上高速重点隐患路段和事故情况,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群众上交通安全警示课、宣传反诈知识等,开辟了交通安全趣味有奖(头盔)问答环节,开通了抖音网络直播,伴随中途穿插的苗族跳跃、水歌对唱、交警手势舞和芦笙表演等活动,穿插了网络主播与现场群众、网友的网上网下互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检车的同时还“大饱眼福”愉悦身心,真正做到“寓教于乐”、事半功倍,在场群众纷纷表示,原来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还可以这么“有趣”。

  “交通安全赶大集”活动以“演、舞、说、唱”相结合的创新形式,不仅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扩大了交通安全宣传的覆盖面,全方位向群众传递“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理念,切实营造起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贡献交通安全力量。

  “交通安全赶大集”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网络直播参与互动人数6.9万余人,受教育8万余人,切实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效提高了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为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