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辣味十足 品质有“数” 云上“种椒”红满天

2022-07-29 09:39:25  来源: 贵州日报

  海底捞、周黑鸭、德庄火锅都是你的食辣选择吗?其中的辣椒来自哪里?

  这些香辣可口的辣椒原料,或许来自贵州遵义。

  近日,记者来到遵义市新舟镇关田村遵义红满坡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菜椒、二荆条、满天星、朝天椒等各类辣椒品种长势喜人。

  这片面积493亩的示范园区种植了遵义红满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8个辣椒品种。沿着基地小道往里走,一片“白色辣椒”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只见该公司负责人蔡吉洪用两个手指轻轻一掐,无蒂辣椒果就被轻松采摘下来。

  “这是基地最特别的试种椒,编号‘香辣575’,辣度达11万斯科维尔,比印度辣椒王还要辣!”蔡吉洪介绍,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无辣不欢”的饮食习惯,人们对辣度的追求正在逐年上升。“香辣575”就是公司根据市场反馈,与贵州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共同打造的新品种。通过去年试种,该品种每亩产值约达5400元。除产量高、售价高的优势外,“香辣575”还具备抗病、耐旱性能好,采摘、加工方便等多种优点。

  想要在竞争激烈的“辣海”中占据一席之地,为椒企椒农创造更高收益,不仅在种植品种上实现新、异、优,在管理和技术上也要与时俱进。

  记者在田间看到,绿地里“数据采集1”的红色提示牌格外显眼,整个示范基地这样的采集点共设置了5处。

  “别小看这几个采集板,它能让管理更精准。”省科学院新技术研究所助理工程师黎崇志介绍,连接云平台,农户可以用微信小程序随时进行田间数据查看,企业管理人员则可从后台对整个基地进行标准化、数字化管控。同时,政府部门也可以通过调度平台进行产业优化布局和任务调度。

  黎崇志口中的云平台,指的是智慧辣椒云平台,通过一云两端,能全面贯穿辣椒种植的育苗、种植、加工、供需、检测、认证六大环节。同时,还能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分散的耕地进行集中管理,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业生产管理流程,分析挖掘农业大数据所蕴藏的价值,对产业进行赋能。

  目前,遵义红满坡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了海底捞、周黑鸭、德庄集团等餐饮食品行业头部企业,并大力发展辣椒酱、辣椒面等辣椒深加工,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

  辣椒加工车间内,47岁的苟廷容正和工友一起打包辣椒段。在这里上班,她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还方便照顾家人。除了苟廷容这样的固定员工,每逢辣椒成熟时,公司还会招募大量当地村民下地摘椒,日结工资80元至100元一天。

  作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贵州省高成长性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全省范围内种植辣椒53000亩,拥有2条辣椒自动标准化流水生产线,通过“企业+基地/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组织方式,带动贵州多地辣椒产业发展,2021年实现营收1亿元,解决就业67人;今年1月至5月实现产值3千万元,解决就业96人。

  “公司还在发展阶段,希望未来规模越做越大。”蔡吉洪表示,公司接下来将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普及辣椒云平台使用,计划引进自动浇水灌溉系统,以科技力量推动农产品发展,让遵义辣椒更优质、优价,朝着“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目标不断迈进,助推传统农业向数字化农业转型。(记者 陈大炜 陈祖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