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德江:加强河道治理 垃圾日产日清 背街小巷变了模样

2022-07-29 09:49:37  来源: 贵州日报

加强河道治理、垃圾日产日清、背街小巷变了模样——

家在景里住 人在画中行

  晨雾散去,德江县城开启了一日繁华。

  大犀山下,高楼林立,碧树婆娑,车水马龙相拥夏日清风;

  穿城而过的玉溪河从人民公园由南而北蜿蜒向前,公园内繁花似锦,随处可见跑步、健走的市民;

  河畔的万盛农贸市场里顾客熙熙攘攘,北城经开区宏德鞋业车间内机器隆隆……

  漫步德江县,既可体验悠然自得的城市慢生活,也能感受现代都市的快节奏。

  “这里环境安逸,是个安居乐业的好地方。”在从湖南来到德江经商快20年的邹作鹏看来,德江县绿化和河流治理都很好,在人民公园还经常会看到飞鸟成群,追逐嬉戏。

  然而,由于之前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设备欠缺和沿岸部分企业居民环保意识不强等原因,大量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玉溪河渐渐变成了“臭水沟”。

  “虽然我们住在县城,但在以前却很少去河边玩耍。”德江县青龙街道向阳社区居民黎女士说,过去,在玉溪河污染严重区域的河面上,经常能看到悬浮物,还会发出阵阵恶臭,大家路过都是绕着走。

  为大力整治污水乱排现象,加强河道清理维护,近年来,德江县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引进贵州创业水务有限公司先后在城区修建三座污水处理厂,对城区生产生活污水进行全面收集处理。并全面启动玉溪河、马蹄河、洋山河等流域保护和修复,开工建设8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污水处理二厂的日处理量达2.5万吨。主城区和北城经开区产生的污水,都是经过处理达标变为清水后才进行排放。”德江县污水处理二厂厂长张路平说。

  此外,德江县政府还引进环保企业在煎茶镇建成年处理生活垃圾20万吨、年上网电量5380万度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周边地区居民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焚烧处理。

  “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并统一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集中处理。”德江县住建局环卫站负责人安仕贵说,随着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污水处理厂等新型工业企业的引进和投运,生活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城市更新,重“面子”也要重“里子”。前不久,德江县对城区17条背街小巷进行了路面铺装,排水管网、路灯亮化、围墙美化等项目改造和沿街建筑物立面整治,赢得了市民的点赞。

  “巷道改造后,亮堂了,也方便了。”在德江县安化街道场口社区红旗二巷,看着完工的巷道步道,68岁的冉景珍老人连连称赞。

  按照“疏老城、活新城”思路,德江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并全力推进城市丁字路的打通、停车场增建、街头添绿等一系列提升城市功能的项目。

  如今,以主城玉溪河滨休闲景观带为抓手,随着大犀山公园、人民公园、幸福公园和大洞沟公园建成,德江城区实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市民幸福空间得以拓展,群众幸福指数一路攀升。(记者 田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