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从学子外出到县外学子纷至

2022-07-29 18:06:50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独山人的朋友圈被独山学子陆冰清刷屏,7年前,曾在清华大学门口拍照留念的她,7年后圆梦清华。

  此外,这个夏天,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陆续送到独山学子手中,这座小城沸腾了。

  “班上3位同学考上清华大学,2位同学已分别被复旦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录取……”谈起录取情况,独山高级中学理科班高三(6)班班主任李绍娟难掩心中喜悦。

  近年来,独山围绕“办好四个教育”,推动该县教育事业呈现出生源稳定、队伍优良、质量提升、群众满意的良好发展局面。

  “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我们很重视教育均衡发展,推动素质教育。”独山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光应说,独山按照“全域一城,城乡一体”思路,推动“小学分散、初中集中、高中聚集”布局,推行集团化办学,革新办学理念,实施精细化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走上“快车道”。

  位于独山环西大道旁的独山县实验小学现有学生2726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弟30%以上,因有政府全额拨款,他们和当地学生一样免除学杂费。

  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上、上好学,独山对全县小学和幼儿园实施集团化办学,采取“强校+弱校”“名园+民园”实施统一管理,通过定向支教、结对帮扶等措施,实现资源共享、教师互动、优势互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我们对各教学阶段实行分类考评,比如小学‘6+4’考评模式中,60%看学生成绩,40%抽查学生体育、德育等综合能力。”韦光应说,在评价体系的推动下,独山各学校因地制宜开展“第二课堂”,特色教学蔚然成风,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开门办学,引入外部先进办学理念和资源持续注入,独山办学趋向多元化。

  每周三下午的“第二课堂”,独山三中校园里分外热闹。一张张笑脸充满朝气,是独山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直观的体现。这所创办于2012年的学校,引进广州先进办学理念与教学模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县学子慕名而来,荣获“黔南州人才基地”授牌。

  同时,独山实施“五三三‘风华青年’”教师强基行动,以近5年新进青年教师为载体,依托“学名家”“跟名师”“读名著”“三名”,借助“练教案”“练课堂”“练反思”“三练”,对教师教学技能、课堂管理、教育科研、理论水平等进行系统提升培训,达到“一年入门,三年成长,五年优秀”的培养目标。

  独山三中的生物老师吴文莉是独山“五三三‘风华青年’”教师强基行动中的一员。吴文莉在组织学科老师开展课题研究的同时,与独山二中两位生物教师结为“师徒”,通过“结对帮助”的良性互动实现互相成长。

  先进办学理念与良性师资成长赋能,独山教育事业实现后发赶超。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2019年,独山高级中学与独山县广大附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开展协作,打造精英特色高中——独山高级中学锐进班,引进广州先进办学理念,人性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多元化、特色化、个性化教学,逐渐成为独山教育的新名片。

  2022年,独山高级中学莫佳信、陆冰清、谢地铭3名学生6年同班,又将共赴清华,成为当地美谈。

  过去,独山初、高中学子纷纷到外地谋求好学校;而今,独山三中、独山兴农中学引来县外莘莘学子求学。

  从“北上”到“南下”,不变的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变化着的,是独山越擦越亮的教育强县底色。(记者 莫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