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县长石镇:1353亩撂荒地整治让“沉睡”资源“活”起来

2022-07-29 18:26:01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近日,在大方县长石镇青香村新田组的高粱种植基地里,老百姓们正在忙碌除草,昔日的撂荒田被种上粮食作物,一大片翠绿的高粱在随风飘摇。

  正在地里除草的青香村新田组村民刘静说:“我们这个土地丢了二十多年了,因为公路不通种不到。我们也住在河对岸,但是他们合作社的来承包过后,我们也在里面务工,一个月有几千块钱的收入,也不用担风险,承担种子钱这些钱,这样还比我们自己种还划算。”

村民在大方县长石镇撂荒地整治后高粱基地里除草。郑玮 摄

  据高粱种植基地负责人赵勇介绍,近年来,随着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务工就业,留在村里的年轻劳动力越来越少,村里的耕地粮田出现荒废现象。加上种植基地交通不便,即便肥沃的土地最终还是沦为撂荒地。村支两委为盘活土地资源,村“两委”及群众代表议定了撂荒田地整治办法,通过组建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和村集体经济兜底等,发展规模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赵勇就是合作社中的一员,他说:“合作社成立后我们把青香村新田组不能正常耕种的土地,给村民把路修通,村民把荒废的土地免费给合作社试种三年,通过这种方式把这片一百多亩的土地盘活,盘活的过程中老百姓也受到了很大的利益,在务工方面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收入,我们合作社也会继续,把闲置的土地继续盘活,让老百姓持续增收。”

大方县长石镇撂荒地整治后小麦种植基地。郑玮 摄

  为有效破解撂荒地这一难题,长石镇把推进撂荒地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严格督导、健全机制的原则,采取动员群众自种与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企业流转种植相结合的方式,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农户复耕一批、集体助耕一批、规模流转一批”“三个一批”复耕措施,集中精力攻坚土地撂荒难题。

  长石镇党委书记杨荣祥介绍,长石镇分三个步骤开展撂荒地整治,首先是开展一次政策宣传,进行家家户户的宣传,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一户、不留一人;第二是组织一次摸底排查,组织全镇十六个村的干部,对山头地块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第三是开展一次集中整治,通过整治让原来形成问题台账的所有问题变成现在的苞谷地、高粱地、洋芋地。

  据了解,长石镇共摸排撂荒地1353亩,其中通过自己排查1218亩、卫星图斑面积135亩,全部均已整改,主要以种植洋芋、玉米、黄豆、高粱、海花为主。杨荣祥说:“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将老百姓手中的‘撂荒地’变成‘聚宝盆’,真正唤醒‘沉睡’资源,为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当助力、打基础。”(郑玮 赵焦玉驰 张榆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