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握指成拳 压实责任 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2-07-29 18:13:49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去年巡察反馈你村存在财务人员履职不到位、账目凌乱等问题。现在8个月过去了,你村仍未严格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财务人员做账依旧不规范,对去年凭证仍未装订,且出现多次连号报销等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鉴于你村对巡察反馈问题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特对您进行约谈提醒。”近日,云岩区委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对巡察整改不力的某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督促其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

  2021年4月至8月,九届云岩区委派出6个巡察组,突出“三个聚焦”,关注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紧盯村(居)党组织和“两委”班子成员,通过直巡42个村(居)以下看上,查找上级街道(镇)和区直各部门党组织的政治偏差,共向被巡察村(居)党组织反馈了932个问题,立行立改问题39个,移交问题线索34件,形成了有力震慑。

  巡察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云岩区委始终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理顺机制、健全制度的重要契机,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关键环节,出台办法,明确责任,细化流程,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助推云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3月至今,根据《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流程》,出台《中共贵阳市云岩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暂行办法》,压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整改监督日常责任;派出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清仓见底;根据三部门日常监督情况,结合专项监督中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反馈意见情况,按照区委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全面检查评估,倒逼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目前,在区委巡察办的统筹调度下,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组成6个联合检查组共30余人,正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书面审核、实地调研等方式,对照被巡察党组织责任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标本兼治情况等六项指标内容,对九届区委第九轮巡察涉及的42家村(居)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评估,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评出相应等级。

  下一步,云岩区委将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评估结果运用,根据评估等次督促做好后续监督检查,持续抓好整改。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并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同时,将评估结果纳入被巡察党组织年终考核指标,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以往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向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反馈,虽已纳入日常监督,但缺少成果运用的力量,责任压得不够紧实。”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形成这套注重结果运用的巡察整改成效评估体系,集多方力量,真正将巡察的震慑力及传导责任压力发挥出来,提升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效能,为云岩区“强省会”五年行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