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金阳街道:老旧小区装电梯 让居民幸福感一键“梯”升

2022-07-29 18:12:52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随着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老楼加梯”随之成为居民群众最迫切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

居民康沛灵乘坐电梯回家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到底好不好?家住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碧海社区丽阳天下小区的居民康沛灵最有感触。“我们家住在顶楼,以前买完菜拎回家上楼中途得休息几次,现在有了电梯,上下楼只需用秒来计算。”说起这个变化,康沛灵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康沛灵所居住的丽阳天下小区是金阳街道的老旧小区之一,建于2003年,修建时未配建电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内业主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高楼层业主的“上下难”问题日益突出。康沛灵坦言道:她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十四年,非常有感情,不愿意搬离,能够给老楼加装电梯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

丽阳天下小区C2-2单元加装电梯已完成主体建设施工进入试运营阶段。

  老楼加装新电梯对居民来说,是件大好事,但电梯能否加装成功却涉及多方因素。首先,居民意见不统一就是工作推进的“第一道坎”。

  “‘会不会有安全隐患?会不会影响采光?会不会有噪音……’在加装电梯前期意见征询期间,居民对此有诸多疑虑,高层居民迫切加装电梯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低层住户的权益也不能忽视。”碧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媛告诉笔者,为此,该社区组织党员、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解释相关政策,化解居民意见分歧,最终协调出让大家都满意的方案。目前,丽阳天下小区C2-2单元电梯已完成主体建设施工,处于试运营阶段;C3-1单元和C4-3单元(一梯两单元)正在加紧施工,预计9月可投入使用;C1-5单元和C1-1单元(一梯两单元)已公示完毕,正进行施工准备。

  楼梯升级到电梯,与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放眼整个金阳街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了热点话题,经过前期摸排,该辖区加装电梯意向强烈的单元有40余个。基于此,7月19日,金阳街道组织了一场加装电梯现场观摩活动,来自辖区金翠湾小区、松景阁小区的居民纷纷来到丽阳天下小区进行现场观摩。

碧海社区C3-1单元和C4-3单元(一梯两单元)加装电梯施工现场

  “加装电梯的最终选择权要交给居民,我们希望通过对加装电梯成功案例的观摩,让居民更加深入了解加装电梯的步骤,现场解决居民心中的疑难和困惑,让大家对加装电梯事项从‘心中有数’做到‘心中有底’。”金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斌表示,加装电梯事实上不仅解决了居民和特殊困难群体出行不便的问题,同时也提升了老旧小区住宅使用功能。目前,除丽阳天下部分楼栋正在加装电梯外,碧波苑1-3单元也正在进行施工,计划9月投入使用。

  据张斌介绍,下一步,金阳街道还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逐一化解电梯加装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让加装电梯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实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从难装到量装的转变,让辖区更多老旧小区早日实现“电梯梦”。(丁伟鑫)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