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镇远:蔬菜助增收 一点都不“菜”

2022-07-30 17:40:57  来源: 贵州民族大学


  “加油干咯!”随着种植基地技术管理人员的一声吆喝,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青溪镇鸡鸣村挂刀坪蔬菜基地里四下响起了陆陆续续的回应:“好滴咯!”

  适逢采收时节,这一边,工人们手握剪刀,有条不紊地采摘茄子,不一会手里的桶就装满了;另一边,豇豆基地里也干得热火朝天,豇豆挂满了豆架,随风摇曳。

图为来基地务工的村民在采摘茄子

  走进鸡鸣村便听见哗哗的流水声,应声而来的是清澈的㵲阳河,跨过挂刀坪大桥,沿着水泥路再走几步就到了蔬菜种植基地。2022年,青溪镇以坝区为重点,引进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带动更多散户共同发展。

  目前,基地可供采摘的茄子有50余亩,每天可采摘5000斤左右,采摘期从6月一直维持到10月;15亩成熟的豇豆也在等待采收,另外还有15亩辣椒及3亩西红柿即将成熟。

  据了解,在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多为周边的留守妇女,平均年龄50岁左右,另有男性10余人,蔬菜产业使得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图为蔬菜基地工作人员在浇灌蔬菜

  种植基地的技术管理人员伍金顺介绍,产业引进以来,充分利用土地轮作的优势,不让土地闲置。灌溉则采用了滴灌和浇灌技术,比起农户自家种植蔬菜,蔬菜的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高。

  据统计,今年以来,镇远县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8000余亩,累积产值7816万元,随着贵州“桥头堡”政策的出台,基地的蔬菜主要运往大湾区,销往广东、深圳等地,为全县进一步扩大蔬菜产业种植打开销售市场,指明了方向。未来,蔬菜产品将具体对接到社区,在保证蔬菜不愁销路的同时,又能为大湾区居民提供绿色有机蔬菜。(文:黄甜 图:黄甜 许馨元 张秀英 罗曼丽 指导老师:王橙澄 欧继花)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