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红色跑跑”跑起来!

2022-07-30 12:13:19  来源: 贵州日报

上门专解烦心事 带货特产有绝招

“红色跑跑”跑起来!

  “有小区居民反映管道有漏水问题,请我们的环境整治跑团上门查看一下。”

  “居民昨天订购了一袋大米和两瓶蜂蜜,公益经济跑团安排上午配送。”

  …………

  7月26日,在遵义市汇川体育馆南京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跑团团长”、汇川区上海路街道南京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胡小梅开始了一天的“派单”。

  接下订单,跑团成员——社区干部、工作人员、联户长、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变身“红色跑跑”,出发!

  “南京路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在社区一线工作17年的胡小梅对基层治理有着丰富的经验。自去年底成为南京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她便把“家底”盘了个清。

  “社区范围大,且成条状分布,人口构成复杂,这是难点。但‘大’也有优势,那就是辖区资源丰富。”胡小梅说,针对治理难度大、服务不优等瓶颈,南京路社区以街道党工委提出的“联网治理联心服务”为工作思路,以“四融工作法”为抓手,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覆盖到社会组织中、深入到各领域里。

  目前,南京路社区已将下设的6个支部建到网格上,以一个支部覆盖1至2个网格,由二级支部书记、社区党员、社区专职人员任网格长,再从党员、在职党员、热心群众中挑选若干联户长和商业联户长,形成四级联动机制,以日反馈、周调度的方式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此外,充分融合调动街道司法所、卫生服务站、运输企业、酒店等资源,南京路社区组织成立了平安建设跑团、环境整治跑团、健康卫生跑团、民生服务跑团、公益经济跑团等五支红色跑团。以联户长“报”,网格员“接”,党组织“派”,红色跑团“解”,红黑榜“晒”的治理融网模式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基层高效能治理,南京路社区的“红色跑团”不仅送服务、解难题,还通过“带货”实现了社区公益经济“零的突破”。

  “南京路社区有近2万常住人口,32个小区,城市居民对优质农产品有购买需求,乡村合作社有农产品出山需要,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通渠道、把好质量关,发挥好‘跑腿’功能。”胡小梅说,缺乏集体经济造血能力一直是困扰南京路社区实现高效能治理的瓶颈。2021年冬至前夕,抓住群众需求契机,社区成立商贸公司,与习水马临羊肉合作销售羊肉产品。短短一周,销售额达到10余万元,公益经济跑团的“带货首秀”一炮而红。

  如今,采取支部结对,通过村社融合等方式打通与村集体、合作社、企业销售渠道,南京路社区“红色跑团”成功带货蜂蜜、羊肚菌、大球盖菇、鸡蛋等遵义汇川区、红花岗区本地优质农产品。今年以来,社区的公益经济积累达50余万元。(记者 庞博 闵捷 通讯员 林朋)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