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平:支部链接产业 激活发展动能

2022-07-30 12:12:37  来源: 贵州日报

  挖土、刨土、装袋……炎炎夏日,烈日灼灼,当下正是太子参成熟采挖的季节,黄平县一碗水乡的药材地里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随处可见村民们采挖太子参的忙碌身影。

  “我们村是一碗水乡最早一批引进太子参种植的村寨,20多年来一直坚持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今年大约种植8000余亩。”白文明不仅是黄平县一碗水乡朗浒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村集体合作社理事会成员,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累计突破50万元。

  抱团发展同致富,产业链上党旗红。据悉,近年来黄平县不断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持续扩大农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产业基地、边远村寨党的组织全覆盖。该县聚焦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推动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产业链上,全县建成9个坝区党支部、26个合作社党支部,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百香果、吊瓜等12个产业。全县现有村“两委”领办或主导农业合作社142家,有序推进74个村实现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与理事长以及村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发展太子参、种草养牛、稻田养鱼等主导产业基地22个,引领坝区产业规模壮大到2.58万亩,构建起了“党建+产业”“村社合一”“全民持股”发展新格局。(刘佳雯)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