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望谟县麻山镇:深耕甜龙竹 丰收助增收

2022-07-30 11:00:42  来源: 贵州日报

  时下,在望谟县麻山镇卡法村甜龙竹种植基地的竹林里,成群的竹笋纷纷破土而出,空气里弥漫着竹林特有的清新味道。7月26日,种植大户王功贤忙着采挖新出土的竹笋,眼前一派正待丰收的景象。

  “今年我们合作社出产的面积有500余亩,预计产量50至60吨,主要销往遵义、贵阳、昆明等地,批发价每公斤2.5至3元,销售额大约在90至100万元,纯利润30万元左右。”王功贤算了一笔经济账。

  “甜龙竹最大的优势是无涩、无苦味、不含竹酸,既可以生吃,又可以凉拌和炖、炒。”王贤功介绍,甜龙竹是品质最优良的竹笋之一,口感佳,深受消费者喜爱。

  今年49岁的王贤功是一位退役军人,2018年外出考察发现甜龙竹市场前景广阔,在实地调查了解到麻山镇、昂武镇一带适宜甜龙竹生长后,便在这两个乡镇流转了2200亩土地种植甜龙竹。当年成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广泛吸纳当地村民种植,在守住青山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

  “基地有活儿,就喊我们来,一天120元,工钱当天结算。”当地村民陆建唐高兴地说。

  甜龙竹在种植、管护、采收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工,该合作社每年付给务工群众的工资达10多万元。同时,合作社通过免费发放竹苗、提供技术指导和保底回收等方式积极支持种植户,进一步增加种植户的产业发展信心。

  竹笋种植间距大,王贤功还在林下套种了80亩天门冬,释放土地更多红利,有效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岑鹏 王艳 李仕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