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九庄:农村“五治”多重唱让小镇焕发蓬勃生机

2022-07-30 11:12: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9日电(记者 杨欣)坐落在乌江河畔的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九庄镇正围绕着农房、厕所、污水、垃圾、民风等开展治理,通过农村“五治”,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乡村面貌正发生巨变。

  九庄镇坚持针对农村已建房和新建房进行分类治理。为合法建房颁证,动态清零危房,常态化排查自建房安全隐患,依法拆除违规违法建房,对新建农房坚持集中建、统一建、规范建,让农房风貌和农村自然环境和谐共生。

  “现在只需要将农房信息填报在手机上,标上价格,就可以出租挣钱了。”村民赵汝江说。通过为合法建房颁发房地一体产权证,如今,村民可以直接通过息烽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等渠道发布交易信息,轻松出租闲置房屋增加收入,可以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房屋。

  针对生活污水,九庄镇以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目标,修建污水处理池、人工湿地,坚持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以杉林村为例,小型人工湿地维护整改已经全面完成,8月起将对其周边接入的75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实现有效处理。

  “我们根据垃圾的类型,强化分类处置,采取可腐垃圾‘沤’一点、煤渣灰土‘埋’一点、可回收物‘卖’一点、有害垃圾‘收’一点、其他垃圾‘运’一点的方式,有效推动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年底实现‘农村垃圾外运减量50%’的工作目标。”九庄镇村建中心副主任杨武介绍。

  在9月底前全面消灭无厕和旱厕,这是九庄镇为治理农村厕所定下的硬指标。针对符合改厕条件的农户,采取农户出一部分、政策补贴一部分的方式帮助村民实现厕所改造,据九庄镇农业中心主任王珍贵介绍,为保障厕屋的易用性和化粪池的有效性,九庄镇紧盯厕所的建设标准,严把厕屋的门、窗、照明、冲水器、黑灰分离及化粪池的分区比例、排气管高度等细节指标,保证村民都能用上干净明亮安全卫生的厕所。

  移风易俗、破陈规除陋习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九庄镇815名党员率先签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承诺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转变农村办酒风气,寨老、族老、退休干部纷纷响应时代号召加入村红白理事会,走街串户宣传文明新风。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评选红黑榜等系列组合拳,强化基层自治和道德监督,构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治管理的良好局面,从源头上刹住滥办酒席的歪风,清除攀比铺张浪费的邪气,形成简约文明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