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水职院:多点发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2022-07-30 18:29:46  来源: 人民网

  课前预习找资源、化身主播讲新闻、实践打卡攒学分……在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贵州水职院”),思政课堂一改“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的思政课,是让学生‘唱主角’,参与度非常高。”滕湉是贵州水职院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副主任,为上好思政课,她跟其他老师没少在教学改革上下功夫。滕湉说,希望通过寻找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通过思政课主渠道,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贵州水职院推动思政教育改革的初衷。2019年3月,该校以思政课堂为原点,启动思政教育改革创新,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完善体制机制 爱国情怀筑牢立德树人“压舱石”

  2021年3月8日,贵州水职院党委书记杨志宏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为题,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迎新晚会上,同学们誓词如铁、丹心如炽,用铮铮誓言诠释青年学子追梦笃行的坚定信念。

  在开学第一课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是贵州水职院思政育人的举措之一。为让思政不再只是一门课程,贵州水职院通过党委书记上“开学第一课”、打造红色文化主题长廊、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等方式,不断完善思政教育形式,用爱国情怀筑牢立德树人“压舱石”。

  2019年起,“开学第一课”正式纳入贵州水职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自信 永奋斗 向未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做新时代的追梦者》,每年新生入学,杨志宏都会生动讲述革命故事,将爱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学生心中。

  与此同时,贵州水职院还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2019 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对全校所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新修订。制定《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思政课改革实施方案》,对全校思政课建设作出全方位规划、制度化安排。

  “通过多年实践,我们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院系协同配合的思政育人大格局,让思政育人更有高度和温度。”

  杨志宏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实践探索,让思政课承担好新时代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之责。

  创新实践载体 趣味教学推动思政课程“活起来”

  思政课上,随着新闻联播背景音乐响起,贵州水职院电气自动化技术211班的同学们依次走上讲台,化身主播播报本周新闻热点。“形式新颖且有趣,大家都很喜欢听同学播报新闻。”在一阵阵掌声中,主播讲新闻环节结束,同学们满怀期待进入下阶段的学习。

  变身主播讲新闻,这样生动有趣的思政教学场景,在贵州水职院司空见惯。为破解思政课抬头率不高、交流互动少、内容空洞枯燥等难题,贵州水职院思政课教师集思广益,创新推出“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思政课堂不再枯燥无味。

  做实践手册、给红色影视配音、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拍摄微电影……贵州水职院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实践载体,引导学生从被动听向主动做转变,极大提升了学习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思政教育提质增效。

  “与国旗合影、观看红色电影、到图书馆阅读,这样的实践‘打卡’占期末总成绩的40%,大家都很愿意去做。”贵州水职院发电201班学生符玉东告诉记者,本学期入学后,就收到了学校发放的《形势与政策》实践手册,只要完成指定的活动,就能获得实践成绩。

  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理念,是贵州水职院近几年思政课堂教学改革的重头戏。事实证明,这样的改革不仅必要,而且有效。数据显示,自推出图书馆打卡活动以来,该校图书馆人数增加了16000余人次,在提升入馆率、借阅率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我们准备把思政课程内容与贵州本土红色教育资源相结合,打造‘VR思政课程资源包’,利用VR形象化、沉浸式体验的特点,推动信息化教学,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提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贵州水职院副院长盛莉信心满满。她说,创新教学手段,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倒逼老教师提升自身素养,一举两得。

  深化三教改革 内外兼修解锁思政育人“新密码”

  教师、教材、教法,无一不与育人息息相关。正是瞅准了这个关键,多年来,贵州水职院始终坚持以教师为教育落实者、教材为教学依据、教法为育人手段的本位,深化“三教”改革,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在全校范围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大比武,让思政课教师同台竞技,推动优秀辅导员走上思政课堂,实行思政课教师不合格退出机制,提升专业素养;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由党委会对教材编写、选用使用等进行审核,全面提高课程教材质量;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为主题,开展全员参与的教学教研活动,将思政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贵州水职院持续“修炼内功”,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夯实基础。

  “‘三教’改革以来,大家使尽浑身解数想点子,想尽办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贵州水职院《中华水文化教育》课程的教学团队,特设“水利精神听我讲”PK赛,由学生组建团队,用PPT讲述水利名人的故事。十三载科学治水的大禹、兴建引漳十二渠的西门豹、近代水利事业奠基人李仪祉、绝壁凿出通天渠的黄大发……学生在讲述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水利人的事迹中,学习担当作为、奉献社会的伟大精神。

  在强练内功的同时,贵州水职院还不忘强化对外合作与交流,通过走出去或引进来方式,邀请贵州大学与贵州师范大学专家教授,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交流培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水职院还把思政育人课堂搬到了校外,通过组织学生参观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使其沉浸式地体验学习贵州大地上的红色经典和感人事迹,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理论宣贯、死板无聊’是以前对思政课的刻板印象,我们现在的思政课有意义,更有意思。”贵州水职院里,同学们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欢声笑语间,满是对思政教育改革的赞许。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