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坚持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7-31 09:48:05  来源: 贵州日报

坚持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高校和国企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贵州高校和国企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理想信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表示,学校将立足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充分发挥医科院校人才、科技创新和医疗卫生服务等资源优势,主动对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和“健康贵州”建设贡献贵医智慧和力量。

  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陈艳波对讲话深有感触。他认为,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特征更加明显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中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自觉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解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陈艳波说。

  贵州师范学院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国表示,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接下来,学校将引导师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学校的社会主义底色更红更亮。

  “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要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能一蹴而就,必须要保持发展定力,团结奋进,迎难而上。”贵州理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龙汉生说,当前,学院正在全力推动资源与环境工程硕士点建设,积极谋划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关于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重大政策机遇,推进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高质量发展,在立德树人、金师、金专、学科、平台、团队、成果等方面一体化推进,高质量实现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贵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亲历者、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感同身受。

  时代的春风绿了黔山秀水,鼓了人民腰包。近年来,贵州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创造了“黄金十年”的“贵州奇迹”,作为贵州经济发展的建设者,贵州交建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筑云倍感自豪。他说,目前,贵州交投有限公司已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基本建立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局面。下一步,公司将持续铸牢国有企业的“根”与“魂”,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创的薪火点燃发展引擎,创新赋能振兴。贵州被赋予“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贵州正在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中“闯”和“干”。作为科技创新的实践者,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陆萍表示,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进,顽强拼搏,勇闯新路,按照省委对公司提出的“双一流”建设要求,加强公司创新能力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工作,推进公司金属制品主业提质升级与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为贵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何登成 袁航 王雨)

[责任编辑: 栾小琳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8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