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岗镇“四到位”抓实农村“治厕”工作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22-08-01 15:30:0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龙岗镇以提高农村环境质量为抓手,“四到位”抓实农村“治厕”工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入户帮助群众开展“治厕”工作

  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镇其他科级干部为副组长,镇属各部分负责人、村支书为成员的改厕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科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干部职工包户”的方式,将“治厕”工作具体化、责任化,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将治厕责任落实到位。

图为:入户宣传“治厕”政策

  逐户排查到位。干部职工深入全镇需要改厕的1007户农户家中,逐户认真摸排。重点对农户现有厕所存在问题、改厕需求等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并将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再根据排查台账实化细化每户改厕方案,通过调地、换地、联户共建、委托施工等方式逐一化解群众改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夯实“治厕”工作基础。

图为:入户督促“治厕”工作

图为:入户统计群众改厕需求

  跟踪监督到位。坚持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严把改厕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由该镇纪委负责全环节跟踪监督治厕工作,对改厕进度、改造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和技术指导,及时督促整改治厕质量不合格、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确保无害化卫生户厕建一个达标一个。截至目前,全镇10个村“改厕”全面动工户数791户,完工户数592户,验收户数398户,预计9月底全面完工验收。

图为:向群众展示“治厕”成果

  统筹调度到位。强化工作统筹调度,采取“一天一督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方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改厕工作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同时,深入开展农村户厕改造“比质量、比作风、比进度”活动,将各村动工率、完工率、验收率进行综合排位,对末位村进行通报批评,有序推进改厕工作。(张祥芬)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