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江乡抓实“五治”工作 促进乡村面貌“大变样”

2022-08-01 17:59:43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南江乡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改善生活品质,促进乡村面貌“大变样”。

图为:美丽的农家小院

  “更是引来了无数游客前来避暑游玩,峡谷漂流、水上乐园、果园采摘、休闲度假、民宿修养……不仅实现乡风村貌焕然一新,还有效带动了我们的村民观念转变和促进增收致富。”开阳县龙广村村民陶大模如是说。

图为:墙绘

  抓实规划,完善乡村建设。加强对村庄规划编制、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现状进行摸排建库,盘活闲置农房资源。逐步推进宜居农房改造纳入水东乡舍“622+1”模式。按“一户一档”工作机制落实好治厕任务和实施工作,组建乡级改厕技术服务队、村级改厕监督队、农村改厕工匠队并加强培训,着力解决好“小厕所、大民生”的问题。

图为:墙绘

  统筹兼顾,改善生活环境。持续推进农村“三水同治”工作,采取三格式化粪池分散处理的方式处理生活污水。加大乡域河道沿线村庄居民生活生产垃圾的收集清运,建立“每月三次大扫除”制度,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和红黑榜公示常抓“治垃圾”,有效引导群众进行垃圾分类。

图为:乡村风貌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墙体彩绘、横幅、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农村“五治”对乡村美丽建设的意义,提高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意识。通过坝坝会、入户宣传、小喇叭播放等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垃圾分类意识,转变陈旧思想观念。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切实加强乡风、家风建设,助力改变乡村风貌,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姚琛璐)

图为:一步一景处处美景如画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