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刘军:一位“和善”的兵支书

2022-08-01 16:33:59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阿姨,你们去哪里呀,中午太阳有点大,注意不要中暑了哟!”

  “你家的电表我等哈找人来帮你看,不要慌哈。”

  “这几天气温高,家里面注意用电、用火,小孩子也不要轻易下河洗澡,注意安全。”

  …………

  汇川区上海路街道北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军一边巡查社区危房情况,一边不停嘱咐群众。单从外表看,很难让人把他和“兵支书”挂钩。

  “因为开展社区工作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是真正做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亲和力满满。”看出笔者疑惑,与刘军共事的北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洋笑道。

  出生于70年代的刘军,是土生土长的遵义人。1994年退伍回到遵义,2005年开始参加社区工作,扎根一线17年,先后服务过4个社区。常年的基层经历让他看起来十分和善,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位刘支书做起事来雷厉风行,绝不含糊。

  北新社区位于汇川区香港路,居民主要由香港路、上海路和宁波路建设拆迁安置户组成,系1992年安置修建香港路拆迁户始建而成的居民小区。社区流动人口多,居住人员复杂,整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基础设施不健全,管理难度大。

  “要将这个处在‘坡坎’上的社区治理好,着实要费不少力。”刘军告诉笔者。

  2021年,刘军在走访中了解到,临近的恒丰小区居民用水除了屋顶的水池外,就只能靠人工到楼栋旁边的水源处挑水喝,辖区居民用水用电难题亟待解决。

  “特别是家里年轻人常年在外,只有老年人和小孩居住在一起的情况下,很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一些老旧小区还存在饮水管道破旧问题,无法满足居民用水需求。”刘军说。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刘军集中居民意愿,积极与市供排水公司协调,帮助辖区内的天泉、军工、天安通达等老旧小区安装一户一表,解决了老旧小区饮水管道破旧且压力不足的难题。

  “我们给刘书记反映问题后没过多久,用水问题就解决了,水价也合理,大家都能接受。”提起这位办实事的“刘书记”,居民张昭芬满口称赞。

  刘军告诉笔者,帮助临近的老旧小区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只是该社区解决居民用水用电难题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对所有有需求的小区进行改造,彻底解决大家生活中存在的难题。

  前脚帮助群众解决“一户一表”的“生存”问题,后脚又马不停蹄地为群众文化娱乐问题奔波。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北新社区是个“坡坎”上的社区,但很少有人知道“坡坎”顶的样子。

  阳光从高大的杨树间隙投下,闪闪碎光铺在宽敞的水泥地上,低矮的红墙长廊、凉亭分布在广场一角,车辆有序停放,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凉亭纳凉、闲聊……来到“坡坎”顶,轻松惬意氛围感扑面而来。

  “山顶原来是一个废弃的水塔,既不安全还‘霸占’着一大块地。后来,刘书记提议把这个地方改造成一个小广场,供居民休闲娱乐,我们都很支持。”正准备广场舞音乐的居民田应珍笑道,“改造后,我每天下午都要约几个朋友到这里来跳跳广场舞、聊聊天,还真不错。”

  无论是安装“一户一表”还是打造广场,刘军在居民房前屋后的琐碎工作中总是一副和善面容,但只要涉及群众安全这种严肃的问题,他就不那么“和善”了。

  去年,有群众反映香港路沿街居民从住房二楼乱拉充电线,存在安全隐患,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反映后,刘军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走进群众家里,一家一家地沟通,大部分群众表示理解,但仍有少部分群众“一意孤行”。

  眼看问题解决进展缓慢,刘军只能硬着头皮,采取联合辖区派出所沿街巡查,发现私拉电线问题直接拔掉的“硬措施”,再与群众促膝沟通,告知群众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群众事情无大小,都是最重要的事,都要倾其全力去帮助。”刘军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是那么说的,也是那么做的,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中彰显着一名“兵支书”的魄力与风范,“接下来我还准备在居委会大厅设立一个‘大厅书记来支招’工位,无论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是辖区居民群众,每个星期五都可以来这里寻求帮助,我一定在。”(毛艺 兰光超 陆云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