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教科局依托少年宫提升学校办学特色

2022-08-01 18:22:12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普定县教育和科技局着力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学校统筹师资,集中力量,开拓创新,在“三个做”上做文章,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乡村学校少年宫蓬勃发展,亮点纷呈,提升学校办学特色。

  工作做“实”结硕果。近年来,少年宫学校立足当地、结合校情谋划项目,支持、鼓励专业教师提升综合素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设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特长班,为广大学生发展兴趣爱好搭建平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孩子们在紧张忙碌的学习之余,身心得到有效调节。现在,孩子们不出校园,就近可以学画画、学书法、学体育、学唱歌、学技艺、学科技,各有所获,各有所长,在各级各类比赛、艺术展演中累获佳绩,在市以上各类展演、比赛中荣获奖励8次(项)以上。

  项目做“精”树品牌。各学校结合当地本土文化和民族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合理确定活动项目种类,科学规划学校少年宫课程,着力打造特色项目、精品活动,逐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工作局面。目前,已成功创建具有苗族传统文化的猴场仙马小学、射弩特色的猴场中学、屯堡花灯文化的马官中学等特色学校。

  活动做“活”促发展。各学校在组织活动时既考虑学生的身心特点,又结合本土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使少年宫活动充满生动的“文化气息”,既保证孩子们有人管理、有地方可去,又帮助孩子们发展兴趣爱好、培养一技之长,做到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形式灵活多样。既注重开展各类兴趣活动,也为孩子们展示特长搭建平台,使校园生活充满“活力”。同时,发挥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文体活动乐园、社会实践基地三大作用,统筹推进学校德育、体育、美育和艺术教育工作,使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成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的“源头活水”。(阮丘)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