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面子”靓了 “里子”实了 居民乐了!云岩背街小巷变了

2022-08-01 18:19:31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现在走在路上再也不用跨泥潭、踩脏水,早晚出来遛弯看见路面干净畅通、环境清爽整洁、车辆规范停放,心情都很舒畅。”住在向阳小区3栋的范筑林对于家门口的变化十分满意。

  向阳路是云岩区大营路街道杨柳湾社区的一条背街小巷。在经过1个月的重新设计、施工后,这条近3000平方米的老街全新亮相,让周边居民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舒适。

  墙内是家,墙外是巷。街头巷尾的“细碎小事”,关系居民切身利益,关系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云岩区持续开展背街小巷改造工作,计划对包括向阳路在内的110条背街小巷开展管线迁改、围墙改造、绿化整治、路灯及消防设施改造等整治提升工作,不仅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改善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

  三民巷是黔灵东路街道一处不起眼的小巷子。如今,走进这细细长长的巷子,路边的门面统一粉刷了瓷粉,修整过的路面也平坦整洁。

  “这条老路年久失修,早已变得坑坑洼洼,到处是‘地雷’,一到下雨天,更是‘无路可走’。如今,修得平平整整,雨天回家再也不用踮着脚尖,小心翼翼走路了。”在三民东路101号住了10余年的张翠表示,周边的居民提到这条“新”路都连连称赞。

  “为了给居民们创造更好的居住环境,我们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分局开展了路面环境大整治,扫除了堆积在道路两侧的纸壳、破烂家具等垃圾,清掏了下水管道。同时,清除了破损的广告灯牌、门头,翻修了梯坎、残疾人通道。”黔灵东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

  “我家旁边有条梯坎,过去位置偏,很不起眼。但经过这次整治,妥妥的‘脱胎换骨’,现在不仅整洁敞亮,还装修得十分有韵味,吸引了很多人来这打卡。”张翠告诉笔者。

  顺应民意 完善功能设施

  “背街小巷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地上路要平、灯要亮、水要通,一切能解决居民生活不便的‘小细节’,我们都要设身处地的为居民考虑进去。”云岩区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黄小平表示。

  “原来带孩子路过九华巷时,总是会拽紧手机,抓紧小孩。”九华巷周边居民李梅说,这条老街上有好几处井盖也没很牢固,过去总担心井盖‘吞’人、‘吞’手机,但现在经过修整后大家才安心了。

  “九华巷道路狭长、居民较多,考虑到群众的安全,我们不仅更换了‘五防’(即防响、防跳、防盗、防掉落、防位移)井盖,还重新修缮了老旧梯坎,增设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并清理了占道违停车辆,确保消防通道的通畅。”黄小平表示。

  共建共享 巩固整治成果

  “这是我们义务监督员、意见收集员的电话,欢迎广大市民共同监督、及时反映不文明现象。”在黔灵东路街道,工作人员正向辖区居民讲解小巷改造后的管理办法。

  “在日常维护中,我们会和街道共同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不文明行文现象,及时劝阻,正确引导群众,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要维护好改建的街巷,需要群众一起参与维护,才能长效共享改建成果。

  “老巷子修好了,还需要我们居民来爱护”“要发动身边的家人,共同参与到爱卫生、护环境中来,让我们的小巷子‘颜值’常驻”……家住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

  “目前,云岩区以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全力保障110条背街小巷年度改造提升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完善背街小巷市政设施、周边小区环境、管理措施等,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黄小平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健全管理维护机制,确保落实改建街巷的长效管理,助力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张钰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