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来观山湖区龙井社区寻找垃圾分类“链条”背后的故事

2022-08-01 18:35:4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走进观山湖区观山街道龙井社区,一座座“分工明确”、功能完善的垃圾分类亭布点在社区各个角落。居民自觉投放、社区及时监督、物业尽责管理、环卫闭环清运……自今年3月龙井社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垃圾分类的“文明之花”已在社区蔚然成风,垃圾分类已然成为社区居民的“习惯事”。

  这些生活垃圾从前端分类到后端处理,又经历了怎样的“漂流旅程”?下面跟随笔者脚步一起寻找垃圾分类“链条”背后的故事。

龙井社区垃圾分类收集点

  同类垃圾“抱成团”

  “厨余垃圾放到这个绿色桶里,丢完后把袋子拿出来放到黑色桶里。”7月26日上午7点刚过,家住龙井社区的居民武德英来到垃圾分类收集点,将自家垃圾正确投放到分类垃圾桶。

  提到垃圾分类,武德英并不陌生。“我从几年前起,就习惯分类装垃圾,厨余垃圾是一类,其他垃圾是一类,只是当时没有规范的垃圾桶,即使分类了,最后也都堆在一起。”武德英说,现在,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四类垃圾桶随处可见,加上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推进,自己也成为了垃圾分类推广的志愿者之一。

  对垃圾分类工作同样熟悉的还有社区垃圾二次分拣员王树琴。每天早上,她会特意把工作时间提前,及时处理好居民“入桶”的垃圾。早上8点左右,只见她带上手套、拿着火钳、打开袋子检查……动作熟练流畅。“垃圾分类的工作特别讲究时效性,早上的垃圾晚上再来收拾,那可就难处理了。”看到桶里的垃圾全部属于厨余,王树琴面露微笑道:“以前,居民投放的垃圾有三分之二都要拣出来重新分类,现在大家分类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工作起来轻松多了。”

  笔者在现场看到,龙井社区共布置了7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按照“四分法”进行分类,居民只需下拉手柄便可开启箱门投放。在垃圾分类收集点旁是公示栏,上面介绍的是龙井社区探索垃圾分类工作形成的工作模式,以“党支部+物业代表+居民代表”模式定点组建了7支小分队,每支队伍4人,目的是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成功打造一批常态化、专业化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为垃圾分类工作“保驾护航”。

居民武德英将打包好的垃圾拿到垃圾分类收集点

  垃圾转运“专属车”

  “分”很重要,“分”完后的处理同样是关键。二次分拣后,不同类型的垃圾将“载上”不同回收车,分别运至相应的垃圾处理厂。

  早上9点左右,贵阳金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司机余智伟驾驶着清运车驶入社区,在垃圾分类收集点旁缓缓停下。两名装卸工随即下车,将“其他垃圾”拖出,再精准倒入车中,垃圾很快被清理一空。“满载而归”的垃圾转运车驶向了比例坝垃圾填埋场,在这里,“其他垃圾”将被进行集中压缩填埋以及再生处理。

  和“其他垃圾”分开不一会儿,“厨余垃圾”也等来了它的“专车”——贵州黔鹰环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转运车;而“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则被暂时“收留”在龙井社区爱心环保小屋,达到一定数量后,由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和贵州博妮娅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集中回收处理。

  “从垃圾分类到垃圾回收,龙井社区已形成一个完整闭环。”龙井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英莲介绍,该社区和物业公司联合成立了爱心环保小屋,也是可回收物的中转站。平日里,居民会把打包好的可回收垃圾送到这儿进行置换;类似冰箱、电视比较大件的物件,则开通了电话预约上门服务,还可以通过APP扫码登录使用,不仅为居民提供便利,也能做到应收尽收、促进资源回收、实现源头减量。

垃圾分拣员王树琴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垃圾回收“获新生”

  垃圾处置“链条”上的“最后一站”是无害化和再利用,最终荣获新生、发挥最大价值。

  “其他垃圾”有的被压缩填埋,有的先进行7至9天的发酵,排出渗滤液,发酵完毕后再被投入进料斗、送入焚烧炉,成为发电燃料。“厨余垃圾”经过破碎处理后通过生物降解再产出有机肥料,形成了良好的资源循环再利用。“可回收垃圾”的价值更大了,其中,1吨废纸可再造出800公斤好纸,挽救17棵大树;回收一吨废玻璃可以节约石英砂720公斤、纯碱250公斤、长石粉60公斤、煤炭10吨、电400度……

  生活垃圾“回炉再造”,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据统计,去年10月建设成立的龙井社区,垃圾投放正确率已高达九成。如今,龙井社区垃圾满溢、乱投乱放现象减少了,“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居民们都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小区环境干净了、家园更美了、居民更幸福了。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完善设施设备以及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活动等方式,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持续推进精细化垃圾分类,助力垃圾分类成为全民‘新时尚、新潮流’”李英莲表示。(赵雪)

“厨余垃圾”清运车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