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开展爱国卫生“百日行动”

2022-08-02 10:53:48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深化推进健康县(区)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大力营造“文明、清爽、舒适、美丽”的健康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遵义市爱卫会发文在全市开展爱国卫生“百日行动”。

  此次爱国卫生“百日行动”时间为2022年7月-10月。要求广泛动员各级各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行业、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以“讲究卫生、清脏治乱、建设健康环境、预防疾病”为重点,切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卫生城镇长效管理、健康县区及健康细胞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和巡讲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营造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具体内容包括:

  广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和健康科普宣传,提高大众卫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传播率,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进入公共场所服从管理、遵守秩序,严防疫情传播风险。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精准做好人员流动管理、风险人群监测、重点场所管理和监测预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全面加强卫生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建管并重、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以重点场所、薄弱环节为重点,切实解决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农贸市场管理等卫生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推动健康县区建设和健康细胞建设。

  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开展工作环境整治,对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厕所等场所和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美化净化单位环境。

  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开展爱国卫生全民大扫除活动,主动自觉清扫家庭卫生,集中清理堆积杂物、陈旧垃圾等无用杂物,消除卫生死角,做到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

  组织开展爱国卫生群众性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理念,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自觉执行垃圾入篓,不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等杂物,爱护公共设施,不私搭乱建,不乱涂乱画、张贴小广告。

  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的专项整治,全面整治农村畜禽散养、乱推乱放、乱扔乱倒现象,及时清理草堆、垃圾堆、臭水沟等,开展垃圾收集点的预防性消毒。

  加大城市薄弱部位和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建筑(拆迁)工地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针对城市街道和主次干道等卫生保洁不到位、沿街商店“门前三包”不落实、商店门面过夜垃圾清理不及时、交通隔离栏宣传栏等设施污脏、城市绿化带黄土裸露和缺乏养护、人为踩踏和绿化带内外散落垃圾杂物,以及公园、广场、绿地内树木死株等进行重点整治。

  加强机场、车站、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地铁、出租车场站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环境卫生清扫,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经常换气通风。

  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能力,科学制定防制方案,坚持日常防制、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采取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防制措施,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有效防控乙脑、登革热、寨卡病毒等媒介传染病。

  充分利用市县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和“健康副校长”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巡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医院、进家庭活动,多形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和“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