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宣传方式多样化 农村“五治”入人心

2022-08-02 15:23:49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农户先申请,我们来指导;新建2300,改建1500;改好小厕所,惠及大民生……”近日,笔者走进开阳县高寨乡平寨村,志愿者们正在组织拍摄农村“治厕”的宣传视频,这是该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农村“五治”志愿服务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图为:组织开展农村“五治”知识竞赛活动

  据该乡分管负责人杨军介绍,通过发起了志愿服务招募活动,进一步强化农村“五治”的志愿阵地建设,志愿队采取举办知识竞赛、墙体绘画和拍摄小视频等多样化方式,进一步丰富了农村“五治”宣传形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农村“五治”工作,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积极性。

图为: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农村“五治”宣传活动

  入户宣传,“提高”农村“五治”知晓率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高寨乡强化统筹,实行“科级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组”捆绑式考核,全面摸清全乡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情况,将全乡干部力量下沉,通过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农村“五治”政策知识。目前,共向张贴发放农村“五治”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召开村民会议300余场次,张贴绘制宣传标语50余处,入户走访宣传实现全覆盖,切实提高了群众对农村“五治”工作知晓率。

图为:群众积极抢答农村“五治”题目

  知识竞赛,“激发”农村“五治”新动力

  为充分调度村民参与农村“五治”的积极性,高寨乡以村为单位发动群众组建了8支参赛队伍,采用现场竞赛、现场评比、现场颁奖的方式举行农村“五治”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现场参与群众达1000人次,现场发放小礼品、宣传册等500余份。该乡通过面向群众举办知识竞赛,旨在提高群众对农村“五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能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农村“五治”的动力。

图为:志愿者拍摄农村“治厕”视频现场

  视频拍摄,“传播”农村“五治”正能量

  为进一步丰富农村“五治”的宣传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知晓农村“五治”工作,高寨乡积极组织成立了宣传工作组,明确专人负责拍摄农村“五治”短视频,将农村“五治”内容编排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小品等形式拍摄成短视频,并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渠道大力推广传播,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并参与到农村“五治”中来。目前,共计拍摄农村“五治”宣传视频3个,浏览量已达4万余次。

  不仅如此,高寨乡还充分利用各村流动小喇叭、音响等设备循环播放农村“五治”倡议书,并通过绘制图文并茂的彩绘、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切实营造出浓厚的农村“五治”宣传氛围,让农村“五治”的理念深入人心。(冯成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