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发展

2022-08-02 15:40:18  来源: 黔西市人民政府网

  今年来,黔西市全面推进“强师工程,铸魂行动”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使全市广大教师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道德情操更加高尚,仁爱之心更加浓厚,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全面提升。

  近日,在黔西一小举行的“师德教育读本阅读交流会”上,各学科小组进行热烈讨论,并向大家分享优选知识读本,同时通过观看师德教育专题片,在教师中掀起学先进、争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激励全校教师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黔西一小教师黄丹表示:“学校组织大家观看《师德启思录》,片中那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师德修养的丰富内涵,它使我们懂得更加热爱自己的教育工作,丰富自己的学科知识,理智公平的对待学生。严而有度、爱而有方。让学生体会到教育的广度,知识的温度。”

  学校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为职称评定、职务聘任及优秀教师评比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每周抓实“四个五”工作,每月进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结。同时将“一月一警示教育,一月一典型案例学习”落到实处,学校还严格按照“四个五”的工作要求,不定期的安排女性生活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工作,耐心细致的聆听学生的倾诉,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让教师在传道受业的同时,关注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状况。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健康、快乐的茁壮成长。

  黔西一小校长朱才利介绍:“为构建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师德师风工作管理制度。全体教师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责任感,营造了浓厚的师德教育氛围,助推黔西一小‘3+4’育人理念的实现,促进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自“强师工程铸魂行动”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黔西市紧紧围绕“铸魂”“提能”“增效”“强根”“建强”“薪火”六项行动开展系列活动。全市433所学校全部开展“一月一次警示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园)以校(园)为单位5月在校内组织观看一部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组织学习张桂梅、王玉、何梅等师德先进事迹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每月开展学生生活辅导、学生访谈和教师访谈等活动。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

  黔西市教科所副所长孙昕表示,在“铸魂”行动中,一是加强政治建设,鉴定理想信念之魂;二是开展“七个一”专项行动,淬炼敬业奉献之魂;三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师术之魂;四是规范从教行为,筑牢师道之魂。通过“铸魂行动”的开展,用身边事、身边人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他们从“被感动”到“见行动”,从而让教师更加热爱教育岗位。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