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填补行业空白 贵州发布首本康养蓝皮书《贵州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

2022-08-02 15:46:00  来源: 贵商视讯

  7月29日下午,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商会会长柴立代表理事会在会上做题为《广泛凝聚力量为贵州打造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作出新贡献》的报告,汇报一年来商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所面临的不足,谋划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并发布了贵州首本康养蓝皮书《贵州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填补了贵州省康养产业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

  柴立在报告中指出,已经成立两周年的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最近一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以服务会员为工作中心,以开展各类活动为载体,加强调研工作,商会工作呈现搭台办会有亮度、服务会员有深度、学术研究有广度、宣传工作有力度、社会责任有温度等特点,商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向心、执行力显著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特别是经过一年多的调研采访,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卫健委、文旅厅、发改委、工信厅、林业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编撰完成20余万字的《贵州康养蓝皮书:贵州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进一步填补贵州省康养产业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

  据介绍,《贵州康养蓝皮书:贵州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主编单位为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贵州民族大学和南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得到了贵州省发改委、民政厅、文旅厅、农业厅、科技厅、工信厅、卫健委、省科协、省体育局等20余家单位的大力支持。该书由总报告、分报告、理论探讨篇、案例分析篇等4个部分,共计23篇报告。总报告提出了贵州康养产业的定义和内涵,回顾了自2016年来贵州在建设和发展康养产业方面的主要成就和措施,并针对现阶段困境提出了解决方案。分报告就贵州地域特色的山地中药材、酒用高粱及刺梨三个产业实践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探索。理论探讨篇就贵州旅居养老产业、康养旅游产品、生态功能型社区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亲子康养产业及康养特色小镇的发展进行理论性探讨。案例分析篇重点对贵州康养产业的成功案例按资源依托型、技术支撑型、服务向导型、混合型进行了分类剖析,为贵州康养产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现场赠书

会议现场

  理事会上,商会常务副会长彭宁,副会长边曙光、冯磊、卓泉、张梦雷、毛海,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金华,商会全体理事参会,部分会员列席。会上,通报了商会财务报告并通报会费收缴、支出情况;通报了商会近期重点业务板块工作开展及推进情况、商会人事变动安排情况。

  为新入会理事及会员单位授牌授证、为新增补专家委员会委员颁证,为运动康养专委会、养老服务专委会授牌,为商会融媒中心所引入新的合作伙伴授牌。

  学术年会上,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研究员王礼全,贵州康养产业发展研究院、贵州省旅游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王鸿,贵州广播电视台大健康事业部副主任刘鑫,贵州卡尔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讲师、生物学硕士刘锦分别做学术交流发言。

  王礼全先生以《新国发2号文件解读》为题,深度解读了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及如何在文件中寻找康养产业发展的新机遇等。

王礼全先生作《新国发2号文件解读》主题发言

  王鸿先生以《关于“构建康养贵州之窗”的思考》为题,讲述致力打造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建设旅游强省会新地标,打造康养贵州特色体验地,奋力书写康养“黄金十年”新篇章。

王鸿先生作《关于“构建康养贵州之窗”的思考》主题发言

  刘鑫先生则以《康养产业发展与传媒的良性互动》为题,阐释如何打造贵州康养产业第一媒体平台,最终达到媒体产业联动、共促康养产业发展的目的。

刘鑫先生则以《康养产业发展与传媒的良性互动》为题

  刘锦女士以《免疫细胞的储存与应用》为题,从免疫细胞的作用及储存意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免疫细胞储存抗癌防癌工程。强调储存优质的健康的免疫细胞,能精准治疗癌症及提升机体免疫力,改善亚健康,延缓机体衰老,提高生命质量。

刘锦女士作《免疫细胞的储存与应用》主题发言

  整个学术年会生动活泼,话题广泛,在与会人员中产生了强烈的思想碰撞。

  柴立表示,下一步,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将更好地发挥出商会组织的服务功能,推进与海南健博会合作,规划落地康养示范窗口(园区),并办好 “‘山地之养’—贵州与瑞士关于康养的对话”等活动,将康养贵州这张名片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