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烟火气”旺起来 “夜经济”热起来

2022-08-02 15:34:56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藏于云岩区老街巷的夜市逐渐苏醒。在人潮涌动的热闹喧嚣里,在夜市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中,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息。

  天色一暗,云岩区太平路便开始热闹起来。一辆辆精心装饰过的汽车整齐划一地排列在道路两边,车主们纷纷利用汽车后备箱支起“摊位”,一辆车及几张桌椅就是一家店,汽车上悬挂起照明彩灯及有趣标语,冰粉、鲜花、咖啡、柠檬茶、汉堡等多种美食上线,夜市的氛围感被瞬间拉满,贵阳人的夜生活从此刻正式开启。

  “太平路不算长,但是这里美食很丰富,能一路从街头逛吃到巷尾,夏天的乐趣就是这么简单。”

  “在这里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后备箱,下班后来这里坐坐,很悠闲。”

  “我们晚上专门来太平路散散步,吃点小吃、拍拍照片,还可以和老板聊聊天,了解每一辆车背后所承载的青年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期望。”

  笔者看到,夜晚的太平路人潮涌动,三五知己围坐在一起,吹着凉爽的晚风、品尝美味的食物、欣赏街头的夜景,谈笑风生,喧闹的气氛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生活气息。

  “太平路这里的后备箱摊主大多是自发经营的。在这里做夜市,一方面能增加经济收入,另一方面,无油烟、无噪音的夜市摊位也不会给城市交通和市容市貌带来较大的压力。”在太平路经营着鲜花生意的罗女士告诉笔者,她晚上都会来到这里售卖鲜花,以此来补贴生活开销。

  太平路的后备箱集市,在“贩卖”夏日夜晚的美好与浪漫的同时,还能让生活在老贵阳的市民们在街头巷尾寻找到那一份属于自己的人间烟火。

  为进一步优化太平路营商环境,辖区派出所制定工作方案,采取“重点排查、集中整治、常态检查、教育跟上”的综合整治措施,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全面为辖区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氛围。

  每当夜色降临,益田假日广场也是一番热闹非凡的景象。小吃餐车前人头攒动,冰粉、冷锅串串、炸鸡、小裹卷、丝娃娃......各类美食琳琅满目。

  “下午6点左右,这里的人流量就慢慢增加。天气渐热,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在餐车工作台前,20岁出头的林珂一边询问顾客需求,向顾客推荐饮品,一边熟练地开始为制作饮品做好准备工作,脸上洋溢着笑容。

  无独有偶。7月15日至7月24日,贵阳云岩印象城购物中心首届啤酒龙虾美食节盛大开幕,老胶卷相机、陶瓷作品、美食、亲子游玩项目等等收获了一大波市民打卡。

  “我们发布的活动预告单条微信公众推文就获得了10w+的流量,贵阳市民的夜购夜玩的欲望非常强烈。”印象城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止太平路、益田假日广场、印象城购物中心,为积极响应贵阳贵安“点亮夜经济·玩转避暑季”主题活动,云岩区紧扣全市“六爽”定位,围绕全省旅游中转集散地、旅游消费目的地、文旅产业聚集地和都市旅游特色品牌的“三地一品牌”目标,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优势,还联合辖区商家企业,为市民游客在贵阳爽爽夏季奉上系列精彩活动。

  “接下来的七夕节,我们还将开展贵阳首届‘丝娃娃节’、夏季音乐汇等活动,引导市民夜购、夜游、夜玩……”云岩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贵阳露营火起来了,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的“贵阳露营”信息数以万计。在26度的夜云岩,也可以来一场不用远行的露营——集野城市露营地。暑假,背上轻便的行囊,约上三五好友,即可远离喧嚣去体验一场夏日城市露营,享受一份宁静与惬意。

  在云岩这个老城区,老街小巷汇聚着全省各种名品小吃以及各类文化演出活动、展览,大家能够感受到最接地气的市民生活……夜市是那一缕人间烟火,为云岩夜间经济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机与活力。(赵倩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