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共建节水型社会 构筑生态美台江——贵州省台江县委书记陈震谈节水

2022-08-02 17:49:52  来源: 台江县节约用水办公室

共建节水型社会 构筑生态美台江

——贵州省台江县委书记陈震谈节水

  台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苗岭主峰雷公山北麓,清水江中游南岸,全县面积1108k㎡,下辖9个乡镇(街道),71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17.3万,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境内有清水江、巴拉河等河溪20余条,流域面积1210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7.708亿m³,人均水资源量4453m³。近年来,台江县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坚持把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实施节水行动,坚持规划引领,着力在体系建设、用水管控、制度落实、项目实施、示范创建、宣传教育等方面,持之以恒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奋力打造节水型社会台江样板。

  健全完善节约用水规划。把节水工作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编制台江县“十四五”水利发展专项规划,围绕农业节水、工业节水、生活节水、建筑业及第三产业节水、非常规水源利用、水环境与水生态有关目标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节约用水规划,积极探索、扶持和发展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器具,全面明确用水总量和用水定额管控。积极推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全面构建新型水生态格局。

  全面加强节水体系建设。坚持把建设节水型社会摆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要位置,成立台江县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落实、政策引导、社会参与、上下联动、共同建设”的工作局面,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压实到位、措施有力保障。先后制定《台江县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台江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10余项推动节水工作的制度措施,不断健全完善节水型社会的创建制度保障。把创建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逐级分解,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为节水工作保驾护航。

  扎实开展计划用水管控。严格按照国家、省、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指标要求,结合台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际,对取用水户执行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采取计划与定额相结合的计划用水管理,超计划或超定额取用水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贵州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实行累进缴纳水资源费,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对居民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管理,通过市场和计划相结合,实现对全县用水的有效管理。同时,注重运用改革手段加强用水管理,先后推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有效抑制过度用水,增强企业和居民用水效率和节水意识。

  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坚持把节水“三同时”审查纳入建设项目基本审批程序,加强建设项目节水管理,对全县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要求建设单位节水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在城市规划、施工图设计审查、建设项目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备案等管理环节,全面强化节水“三同时”制度落实达100%,在源头上确保节水设施的普及运用。

  强化推动节水项目实施。坚持把节水项目的实施作为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有效支撑。优先扶持和鼓励节水灌溉项目、雨水收集利用项目、再生水利用项目、中水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始终秉持节水优先的工作理念,强化项目建设与节水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近年来,台江县积极推进农业节水灌溉工作,目前已实施管灌种植面积2300亩,喷灌种植面积416亩,大大降低了输水损失,有效提高农业种植节水效率。同时,通过组织专业队伍对城镇供水管网开展大排查,及时对年久老化管道进行升级改造。近年来已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升级改造317处,城镇供水管网升级改造20余公里,有效减少了我县供水工程管网的漏损,确保供水管网漏损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突出做好节水单位创建。坚持把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学校、节水型小区创建作为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持续强化节水单位建设,引领带动一批节水设施、节水器具的普及使用,不断加强城乡节水工作、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提高科学用水水平和水资源利用率,营造出全民节水的良好社会氛围。2020年以来,全县共创建了51家节水型机关单位,1所节水型学校,3个节水型小区,全部达到国家有关节水型标杆创建标准要求。

  创新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节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台江县高度重视节水宣传引导工作,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节水工作会议,通过举办节水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LED宣传屏、派发传单等多渠道开展发起节水倡议和节约用水宣传,多方位积极营造节水、惜水、护水的社会氛围,让社会公众将节约用水融入日常生活,养成主动节水、自觉节水的思想观念。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台江县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台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优质水源保障,奋力谱写台江人水和谐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