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阅读赋能强底蕴 书香致远悦人生

2022-08-02 17:35:17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 7月31日,平塘县委宣传部、平塘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在位于克度镇的“天眼书屋”开展“我的星空梦”天文科普阅读活动,将阅读、科普和志愿服务等跨界融合,丰富阅读形式,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活动现场。

  活动邀请天文科普志愿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工程师李铭哲,就“中国天眼”的构造、选址原因和科学应用等开展讲座。生动形象的讲解,让现场听众了解到了建设“中国天眼”的目的和重大意义。

讲座现场。

  克度镇航龙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平燕说:“活动让我对天文知识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对射电望远镜也比较感兴趣,对宇宙、星空这些都很想去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增强保护‘中国天眼’的意识,同大家一起为‘中国天眼’保驾护航。”

  前来参加天文科普阅读活动的有干部职工,有少年儿童和家长,也有到天文小镇研学的访客。他们听得津津有味,对天文知识兴趣浓厚。孩子们踊跃举手提问,李老师耐心解答。活动还向大家推荐了书籍《中国天眼》,引导大家从书中探寻更多“中国天眼”的奥秘。

 

天眼书屋阅读区一角。

  活动的开展,打开了孩子们天文知识的兴趣大门,带他们走进一个充满宇宙奥妙的世界。

  “今天参加这个阅读活动,感觉非常有意义,不仅丰富了我的阅读兴趣和爱好,还让我了解到了很多‘中国天眼’的知识,对南仁东爷爷、对‘中国天眼’感到骄傲。”克度第一小学学生王维对阅读活动兴致勃勃。

  据介绍,本次活动还将组织研学团队及当地少年儿童对“中国天眼”模型搭建进行实操,同步开展天文观测、天坑地质科普、天硐探秘等实践活动,将阅读与社会实践结合开展,丰富阅读形式。

  平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扶曼介绍:“这次活动以阅读为基础,同时结合平塘的实际延伸到科普领域,就是想以这样的方式来激发我们群众对阅读和对科普的兴趣。接下来,还将开展‘阅读让人生更精彩’专题分享活动以及一系列的科普阅读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让我们的阅读、科普以及志愿服务来相融合,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丰富文化菜单,培育文化创新发展的气质。同时,我们也是想聚集阅读能量,为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莫荣瑞 张巍)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