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2022-08-03 19:06:48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平塘县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运用,构建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振兴乡村。

  产出的鸡蛋自动滚落进储备兜栏,工人按下按钮,兜栏内的鸡蛋便由自动传送带传输到操作台,再完成分拣、装箱和包装工作后,整箱鸡蛋便可以进入市场销售。

工人们正在分拣、包装鸡蛋。

  在平舟镇土寨村罗曼粉蛋鸡养殖基地,8个工人每天要分拣10万余枚鸡蛋,但他们却说,这种工作很轻松。

  务工群众陈家云笑着说:“我们在这里把开关打开,不用去鸡舍里面捡,鸡蛋就从上面‘流’下来,没得哪样复杂的,只是在这分大小进行包装,就可以,挺方便的。”

  贵州金溢天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长雷泽治说:“输蛋线把蛋传输到集蛋线上面,由工人在集蛋线下面分拣、分装。”

  贵州金溢天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厂长雷泽治介绍,如果10万余枚鸡蛋的分拣全部由人工来做,需要30人花费一整天时间才能完成。全流程自动化养殖设备的建设,养殖效率明显提高了。

基地大棚的风机降温设备。

  全流程自动化养殖设备除了大大减轻工人分拣鸡蛋的工作量外,基地13万余羽蛋鸡的喂食也是全自动完成。同样,如果由人工完成此项工作,需要 60人花费2小时才能完成一次投食。

  贵州金溢天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长雷泽治说:“由我们仓库打料设备自行配料,当打好以后由传输线传输到料塔,由料塔来存储每日所需要喂养的饲料,输送到鸡舍里面的料车,由料车输送到每一个料槽,相当于是我们已经把吃的和喝的都已经输送到鸡的面前,让它们在里面舒舒服服地享受。”

  投食、喂水、捡蛋、清理粪便等机械全自动化运作,让养殖基地的经营、管理省力省时又省钱。雷泽治说,相比整个基地全由人工运作,全流程自动化养殖每年节省开支约100万元以上。

  数字化驱动农业生产现代化。在卡蒲毛南族乡新关村现代农业科研蔬菜示范基地,村民们合理分工,各自忙着打开总水闸浇水、使用风机降温、采摘豇豆……

现代农业田间管理智慧体系。

  基地工人杨昌虎告诉记者:“现在这个科技大棚减少劳力,方便好多了,直接开水、开电用,轻松、方便,又节省劳力。”

  在这100余亩蔬菜种植基地的大棚里,有一个类似传感器的恒温系统,专门监测大棚里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如果有任何一项指标异常,恒温系统会自动报警。这个系统帮助基地实现了科技浇水、科技施肥、科学调温,给予蔬菜舒适的生长环境,助力高产增收。

  贵州农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卡蒲校农结合基地现场负责人马卫平说:“智能化控制大棚里面有环流风机、大风机,内遮阳外遮阳。通过喷淋、滴灌肥、水,节省工人的传统劳作,高效的管理和运行。棚里边就是我们种植的高端黄瓜、小西红柿,这边有设施能保障它有一个高标准的品质。”

  近年来,平塘县结合实际,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稳步推进数字化生态种植和智慧畜禽养殖示范区建设,相继完成了塘边精品水果基地智能系统安装、通州名特优经果林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以及2个数字化育苗中心。同时,采用现代智慧种植技术,在塘边、克度、平舟、甲茶等海拔较低区域规划打造精品水果示范产业带,使水果产业由点状向块状、带状发展,促进水果生产区域化、标准化、现代化。

  目前,全县精品水果种植面积13.51万亩,累计产量3.74万吨。依托贵州日泉公司、巨星公司、贵州金溢天源公司等畜禽养殖规模企业,采用现代智慧养殖技术,实现了养殖标准化、规模化、工厂化发展,累计存栏生猪15.1万头、家禽98.26万羽,出栏生猪13.2万头、家禽153.3万羽。

  平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尚培介绍:“农业现代化工作推进取得初步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农技人员创新创立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多渠道向群众宣传农机补贴政策,引导农机户和经营组织购买适合我们山地的农业机械,有力助推平塘的农业机械化率,提升农作物单产和种植效益;积极主动向农业现代化推进的经营主体了解其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积极协调县相关部门解决他们存在的困难问题,促进平塘县农业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罗廷丹 王显福 张德泽)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