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山地自行车运动“竞速前行”

2022-08-04 10:10:36  来源: 贵州日报

  7月24日,当一个个运动员冲过终点,在欢呼与掌声中,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竞技项目组山地自行车比赛圆满落幕。

  山地自行车运动承载着竞技比赛、强身健体、体旅融合等多样功能,在贵州备受关注和重视。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体育局创新专业队创办模式的发展思路,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省队市办、社办省管、校社联办,同奖共享、互助共赢”等方式,组建了国家攀岩集训队、滑板集训队,省山地自行车队、足球队、网球队、马术队、霹雳舞队。在良好的氛围环境下,山地自行车运动阔步走向更大赛场,并在新思路、新模式中跑出了“加速度”,赛出了好成绩。

  2021年9月21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山地自行车比赛中,贵州轮迹自行车运动俱乐部选手米久江夺得男子金牌,队友陈科宇获得季军。在32名全国顶尖车手中,贵州代表队拿下两块奖牌引人关注。

  两位业余选手,是如何实现“反超”的?其中,有运动员持之以恒的拼搏,有教练团队数年如一日的努力,更有贵州竞技体育创新队伍发展模式的助力。

  2018年3月,贵州省体育局和贵州轮迹自行车运动俱乐部联合组队,共同探索专业队俱乐部共建模式,双方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共同致力于省山地自行车队快速发展。

  一金一铜的成绩,是贵州省大力发展自行车运动,推动全民健身的成果,也是贵州省专业队俱乐部共建模式的成效展示,正如贵州轮迹俱乐部负责人陆正虎所说:“当下是山地自行车发展的最好时代。”

  多年来,贵州不断在盘活户外山地运动资源上下功夫,举办“多彩贵州”“奔跑贵州”“翱翔贵州”等众多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既普众又具专业性的山地自行车运动备受欢迎。从2017年至今,“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在遵义、安顺、黔南等地火热开展,一波又一波的业余爱好者加入该赛事。2019年,“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

  “山地运动,你我参与”的景象也投射到了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的赛场上,本次山地自行车比赛,主办方除设置了竞技项目组,还设置了群众项目组,为业余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夺得男子越野赛冠军的姚浩说:“我是拼着一股劲儿骑过来的,其实骑行过程的乐趣比结果更让人珍惜。”(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