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双流镇:“三大员”参与 群策群力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2022-08-04 11:07:2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路沿下的白色垃圾很隐蔽,要特别注意看才行,我们要仔细一点,争取把这段道路周边的白色垃圾都清理干净。”8月2日,开阳县双流镇组织“三大员”(护林员、护路员、管水员)打扫道路环境卫生,大家拿着火钳、铲子等工具,有商有量地忙碌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道路环境就变得干净整洁。

打扫道路卫生

  今年以来,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积极调动老党员、“三大员”等受众面广、群众基础好的群体打扫环境卫生,并参与到政策宣传、农村饮水安全巡查、红白喜事监督等各项工作中,全面掀起“五治”工作高潮。

  “最近自来水供应正常么?水质如何?”三合村管水员王廷浪一边拧开一户村民家的水龙头一边问。同时,该镇要求管水员每周至少对各自包保的区域开展一次巡查,重点查看供水是否正常、水质是否浑浊等,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建立台账,反馈给镇水利站,按照问题难易缓急程度分类分时限解决,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最近开始高考录取了,按照老风俗,‘升学宴’‘谢师宴’可能会有所抬头,如果大家发现有违规办酒的,请积极举报,我们将在‘黑榜’上公示,同时也将对这部分家庭取消一些村民集体享受的福利。”在三合村何家寨组,“三大员”再次向村民宣传禁止滥办酒席。

  与此同时,该镇通过上门发放倡议书、小喇叭播放顺口溜等方式,不断强化“治风”宣传,防止“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酒席抬头,针对家中有高考毕业生的重点家庭,实行一户一包保,及时了解家庭动向,做好思想疏导,着力将“办酒”苗头掌控住。强化刚性约束,由“硬约束”变成“软任务”,摒弃陈规陋习,树文明乡风。截至目前,发放倡议书9000份,提前介入并制止违规办酒3户。

管水员查看农村饮水安全情况

  下一步,开阳县双流镇将与辖区内“三大员”签订协议,让“三大员”积极参与到“五治”工作中,不违规办酒、自觉主动打扫好房前屋后卫生、严格实施垃圾分类培训、积极推进厕所治理,同时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集体事务中,群策群力推动“五治”工作走深走实。(李才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