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民族村: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乡村

2022-08-04 17:16:51  来源: 赤水市委组织部

  “电话一响,服务就到”,近年来,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不断优化服务群众能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快产业经济发展。

  民族村位于赤水市城西,辖15个村民小组975户3262人,党员48人,是赤水市三个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点之一,居住着185户669名苗族村民。近年来,民族村立足自身实际,选准文旅融合发展方向,以“巧手阿妹”兴产业、“贤德阿妹”促共建、“育教阿妹”树新风、“持家阿妹”优环境、“百灵阿妹”提精神“五美行动”为抓手,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拉近党员干群距离,构建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的格局,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乡村,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来到大石盘,民族风情的苗家文化寨门、翠绿环绕的休闲园林景色、干净敞亮的党群服务中心,让来往的群众和游客耳目一新,心情自然愉悦起来。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服务、政务服务、综合治理三个平台工作人员热情接待,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利小超市、“15分钟生活圈”等便民设施,方便群众就地就近解决日常所需。

  抓实组织建设,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民族村采取“党支部+功能型党员”机制,将48名党员划分为5类15个组,以党员为支点、小组为单位,因户施策,帮助厘清发展思路、指出改进方向,深化党员干群互帮互助,建立沟通纽带和桥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向纵深推进,不断树强群众发展信心。用活用好党员“晋星”,评选“季度星级党员”,表扬一批激励一批,激发争先创优干事激情,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搭建村级擂比舞台,党员上台表演“绝活”,传授“绝招”,提升干事能力和经验。细化“一人一策”培养计划,以三年为周期,每年根据培养对象情况制定培养目标和成长计划,目前共培养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共11名。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夯实建设美丽农村基础。

  推进基层治理,构建共治共建体系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10支志愿服务队,义务帮扶老党员、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定期开展表彰评选,举办道德模范、卫生评比、星级文明户等系列评选活动3次,选树先进典型50名。精准梳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服务事项30余个,明确工作流程,帮助村干部厘清工作思路,推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动员原妇女主任、离任村干、计生专干等担任网格长或联户长,下沉宣传政策、收集民情和化解矛盾187件(次),抓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础,打造“育教阿妹”树新风,魅力乡村展新颜的良好局面。用活服务阵地,提升服务群众效能

  民族村对照“5+3+N”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清单,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房、休闲茶吧、农民练歌房等集办公、学习和休闲娱乐的多功能室。坚持苗家学生“厚爱一分”理念,积极对接赤水五中、大同小学教师结对留守苗族学生,组织“爱心妈妈”活动,开展结对帮扶67人次、义务辅导120余场次。围绕民族特色,编制出“苗家阿妹”“五个大同”“石顶山山歌”等系列特色品牌节目13个,年均开展宣讲活动70余场次,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奋力构建“民族团结共进步、丹青家园共创建”的良好局面。

  壮大集体经济,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民族村立足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积极寻找市场主体,做强“竹茶水果”立体生态种养殖经济,发展了竹编、茶叶、四洞山泉、桃林、石斛等特色产业11个。打造大石盘苗寨民宿度假区、望云峰风光游憩区、冷水沟综合游乐区、桃林田园风光康养区、五云茶厂山野运动体验区“五区联动”布局旅游业态,发展民宿、客栈、农家乐18家,举办桃花节、踩山节、篝火晚会等活动,最高峰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实现年经营性收入3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