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三维度”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幸福

2022-08-05 14:39:23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市西街道百花社区党群工作站

  近年来,七星关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依托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党群服务站,实现区域资源统筹共享,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辖区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服务,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有力度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实现基层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关键和抓手在于党建引领。市西街道百花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百花社区在工作中,创新运用学习载体,坚持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在党员干部中营造基础强、内容实、方式新、成效好的学习氛围。社区组织党员定期开展党组织生活,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组织归属感、提高组织凝聚力,并制定强化学习实施办法,让社区党群服务站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社区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社区发展的坚强堡垒。

  社区把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有效推进。社区党群服务站围绕社区网格治理、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街道社区民生服务、社区物业治理等重点任务,聚力攻坚,务求实效。

  窗口服务有温度

  党群服务是社区服务群众功能集合的平台,是社区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的综合载体。

  在百花社区党群服务站,社区“一站式”服务涉及的社保民政等多项便民项目均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居民需要经常接触到的在多年前,办理这些项目需要去不同地点,费时费劲还不一定能一次性办结现在通过党群服务站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社区就能实现“一站式”办理。

  自党群服务站“一站式”服务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工作人员除了在窗口服务外,还通过下班时间与居民面对面沟通,心连心服务,不断拓展服务渠道,以行之有效的措施,为群众解决痛点难点问题,让热心服务不掉线,全时服务不下班,成为社区服务的新常态。“真心”的服务理念、“暖心”的服务态度“舒心”的服务环境获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

  志愿服务有精度

  社区建设离不开社区居民和广大志愿者的广泛参与百花社区党群服务站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普法志愿服务队、卫生志愿服务队、教育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队伍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机制、志愿服务站工作方案等,将志愿服务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实现服务资源与居民需求的“精准对接”,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基层治理精细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文明实践创新化。

  百花社区坚持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服务类活动,建立“老、弱、病、残”居民台账,始终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在志愿服务中,党群服务站为老、残、病、孕等行动不便的办事群众提供帮办服务,减轻他们办事负担和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让服务更加有精度。

  此外,社区从创建文明院落入手,成立文明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调度推进社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党员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积极投身文明社区创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真正落地见效。

  “作为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近,如何探索出一套方法,促进居民自住自发参与社区治理,是目前我们探索的课题。我们想串起大家的利益共同点、融合点和驱动力,让‘社会人’成为关心、支持和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社区人’。我们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阵地,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更满意,生活更幸福。”百花社区党委书记何敏表示党群服务站从单一的办事窗口,变成了服务党员群众的多样化、亲民化、便民化、智能化平台,逐渐实现了社区工作人员办公有场所、辖区居民活动有阵地的便民服务模式。

  百花社区通过不断拓展社区党群服务党建引领、社区办公、居民议事、党员活动、协商共建等多种功能,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品质,持续激发社区党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让辖区居民生活更幸福。(李密)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