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五治”|观山湖区朱昌镇:强化环卫工人培训 推动农村“治垃圾”工作落实见效

2022-08-05 15:33:32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一线环卫工人是垃圾分类的主要实践者,更是垃圾分类宣传的重要参与者。近日,观山湖区朱昌镇城管队组织辖区环卫工人,在朱昌镇垃圾压缩转运站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会,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做好垃圾分类普及宣传工作。

  当天,在压缩转运站分拣区内,该镇城管队工作人员围绕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模式、分拣技巧等方面向环卫工人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发放宣传手册,以便他们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运用,提高分类精准性。培训现场,工作人员还带领环卫工人们参观了垃圾转运站的设施设备及分拣、消杀、其他垃圾压缩处理等环卫作业开展情况,实地感受机械化作业的优质与高效,全方位了解生活垃圾“收、运、转、处”工作流程。

  培训结束后,该镇城管队还向环卫工人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手提袋,鼓励他们以身示范,当好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将分类理念向身边人群传递,做好倡导者;同时积极行动,随手制止乱扔乱倒垃圾现象,做好监督者,如遇村民垃圾分类投放有误时,一线环卫工人可以及时给予指导。

  “以前大部分村民习惯性将生活垃圾混合打包随手扔进垃圾桶,这样就会加重我们的工作量和分拣难度,现在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会自觉在家中把生活垃圾分类打包、分类投放。”环卫工人陈久群说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治垃圾”工作,朱昌镇组建了一支由环卫工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辖区各村支两委成员及30余名垃圾分类志愿者组成的农村“治垃圾”先锋队,以点带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让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将农村“治垃圾”工作作为自家事、分内事,不断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同时,通过“垃圾驿站”“一村一点”“一镇一站”等硬件设施,分门类、分品种细化构建闭路循环体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下一步,朱昌镇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环卫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群众、学生等不同社会群体近距离参观朱昌镇环卫一体化项目工作,激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助推农村“五治”工作,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王华秀)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