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米坪乡:“五到位”推进农村“治厕”工作 改善乡村环境

2022-08-05 15:28:34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米坪乡获悉,自农村“治厕”工作开展以来,该乡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五到位”推动农村“治厕”工作,改善乡村环境。截至目前,该乡完成建设337户,通过乡级验收223户,开工率90.46%,完工率67%,乡级验收率44.33%。

图为:开展农村“治厕”坝坝会

  统筹调度到位。该乡“治厕”专班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研究解决“治厕”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机制。各村挂图作战,根据“治厕”任务作战图,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农村“治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图为:入户验收农村厕所改造完成情况

  宣传发动到位。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等加大农村“治厕”政策宣传;线下各村在村庄醒目处或公共场所张贴户厕改造宣传画累计560余张,发放农村“治厕”倡议书560余份,召开村民会议12余次,小组坝坝会55余次,入户走访520余家。同时,各村积极将“治厕”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管理,用制度倡导和督促村民主动参与改厕工作,树立一批厕所改造示范户,着力破解群众“不愿改”的问题。

图为:在辖区新南村开展农村改厕“首厕”培训会

  示范引导到位。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从机关支部、村干部、全体党员自身做起,目前还不是卫生厕所的党员干部带头先改,要积极动员身边人主动参与改厕。严格落实“首厕过关”制,以“首厕”为样板,示范带动全乡“治厕”工作全面推进。目前,7个村均已完成“首厕”改造。

图为:召集改厕技术工匠现场开展技术培训会

  培训指导到位。组建农村改厕包保技术服务队伍一支,农村改厕村级监督人员队伍一支,召集改厕工匠24人。组织乡级培训会3次,村级培训会7次,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及包保人员在改则过程中做好改厕选址、三格式化粪池修建等指导。

  督导考核到位。该乡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村级年终考核内容,与村干部的季度绩效工资挂钩,确保管理实效。乡“治厕”工作专班定期、不定期对各村工作开展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同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作为和工作不力的责任村和责任人进行问责。(马艳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