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守好“农业芯” 端稳“金饭碗”

2022-08-05 14:54:13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从前的“吃饱”,现在的“吃好”,每一粒种子都有功劳,一粒粒中国种子从土地到餐桌浓缩着代代智慧、辈辈辛劳,在循环往复的岁月里,在繁盛沃土的酝酿中,万物生长,丰收欢歌响彻大地。

  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李昌焯 摄)

  贵州省岑巩县水稻制种始于1976年,至今已有46年历史。依托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这张“国字号”“金名片”,守护粮食安全命脉,不断延伸出充满机遇的产业链,让产量高、品质好、抗性强的好种子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落地田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底气十足。

  端牢饭碗 为种业装上“岑巩芯”

  在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一望无际的制种田里,绿油油的杂交水稻父本和母本正扬花吐穗,三三两两的“赶花人”掩映在层层绿浪中,手拿绳索,两人一组、一人一头,在水稻田块里不断来回掀动稻穗,绳索划过的地方一片稻浪扑来,惊起了不远处歇脚的白鹭。

  农业生产在年复一年的时间旅途中周而复始,而种业振兴始终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重要前提。

  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种农正在田间除杂。(李昌焯 摄)

  岑巩县位于贵州省东部,属亚热带温暖温润气候,雨热同季、光热同步、积温稳定,自然隔离条件好,具备良好的水稻制种禀赋和条件,全县水稻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3万亩以上,实行全链条式订单种植,推进制种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今年,全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55万亩,预计生产种子780万公斤,可带动11个乡镇70个村1.2万余农户稳定增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想牢牢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就必须在“一粒种子”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大文章。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无人机正在赶花。(吴祥华 摄)

  近年来,岑巩县委、县政府把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合作社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作为产业发展目标,立足49个坝区资源优势,坚持政府主推主抓、企业共同携手、群众广泛参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稳步扩大制种面积,全力发展优势品种,形成了以注溪镇周坪村为核心,思旸至平庄、大有至凯本为东西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格局,不断擦亮“岑巩种子”金字招牌,提升制种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开创种业“芯”未来。

  科技赋能 种业振兴再发力

  为种业插上科技翅膀,让“好种子”结出“好果子”,农业才更有盼头,农民才更有奔头。

  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李昌焯 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加强自主科技创新是解决“卡脖子”问题、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岑巩坚持汇八方之才、聚四海之智,与贵州省农科院、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种业企业商业化育种体系开展深度科研合作,强化科技攻关,全力推动水稻制种“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岑巩县人民政府与贵州省农科院水稻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贵州兆丰种业与省水稻所、广西兆和种业就杂交水稻品种“广8优35”达成了委托转化协议,并向省种子管理站提出南繁基地使用申请,与湖南隆平高科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研究,一项一项成果的取得,为岑巩水稻制种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增添了发展活力。

  在推进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发展进程中,岑巩县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不断提升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用机械化引领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让种农真切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和实惠。2022年,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55万亩,综合机械化率达70%,通过在全县各乡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助农”步伐,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由“点上示范”向“面上开花”转变,着力开启智慧农业新篇章。

  增收致富 小种子育出大产业

  岑巩县以龙头企业引领主导品种突破,改变传统发展思路,引进全国水稻制种头部企业广西兆和种业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与县级国有公司和本地制种企业共同组建了贵州兆丰种业有限公司,通过搭建平台流转土地,建立全流程技术服务保障,推行杂交水稻制种“基本保险+补充保险”政策全覆盖,打造“订单生产+产品加工”链条等,不断巩固提升“国字号”制种产业,使“老产业”焕发出了新活力。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公司、合作社、农户聚力推进岑巩水稻制种产业向市场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国家粮食种子安全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陈昆 摄)

  作为岑巩县水稻制种核心区,注溪镇周坪村建设高标准制种示范基地1200亩,积极探索“乡村游+产业+体验+消费”新模式,打造“稻文化体验园”产业融合特色品牌,拓展建设科普研学、劳动实践、观光采摘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公园。

  “围绕制种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逐渐多元化,吸引了农民返乡创业开农家乐,让游客们一路尝一路看,感受田野间的‘色香味’,打造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游。”注溪镇党委副书记谭善文说,以水稻制种产业为主导,带动油茶、大棚草莓等特色产业发展,让全镇产村融合逐渐“枝繁叶茂”。

  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种农正在田间查看杂交水稻扬花情况。(陈昆 摄)

  目前,岑巩县制种大户和家庭农场常年稳定在300户以上,户均制种面积100亩,每年带动两万余人参与制种产业发展,用工达42万余人次,给群众直接带来务工收入4200余万元,制种大户和家庭农场每年户均增收超过10万元,越来越多的农户端上了“金饭碗”。

  岑巩县天星乡关庄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李昌焯 摄)

  国以农为本,粮以种为先。46年的积淀,涌现出一批爱制种、懂制种的乡土人才和制种能手,培养造就了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村经纪人队伍和优秀管理人才,水稻制种产业群众基础牢固,种农职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如今,制种产业在岑巩大地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促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陈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