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丨云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2022-08-05 16:35:41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师傅您好,这里不允许停车,前方直行两百米有个停车场……”8月3日,正在执勤的志愿者高瑜璐看到一辆轿车违规停放在云岩区未来方舟友邻社区路口,便立即上前与车主沟通。

  高瑜璐是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大一新生,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青年。这个暑假,她主动报名参与了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她告诉笔者,她每天的工作是在相应的路段值守,负责引导车辆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宣传文明用语、垃圾分类等文明知识。

志愿者高瑜璐正在劝导临停车辆。赵毫 摄

  “每天早上7点开始,和搭档分时段站岗,直到下午6点下班。说不苦不累是假的,但想着能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能为城市文明出一份力,便能坚持下来了。”谈及站岗感受,高瑜璐晒黑的脸上满是神采奕奕。

  和高瑜璐相比,贵阳二中高二的文雨璐同学,则是参加志愿服务中更新鲜的“血液”。虽然才刚刚“到岗”一天,小姑娘感受却足够深刻,“当了志愿者后才知道,平日里我们享受到的文明成果离不开他们的点滴付出”。

  “今年暑假报名参加的文明秩序引导的志愿者有270名。其中,青年志愿者有160余名,大学生有100余名。”云岩区团区委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志愿者面向社会招募,报名人数虽多,但都陆续完成相关岗前培训,已分配到各街镇上岗服务。

  炎炎夏日,作为流动的“风景线”、文明的“守护者”,志愿者们穿梭在云岩区的大街小巷,维护交通秩序、清理杂物垃圾、规范车辆摆放、宣传文明风尚……在云岩,志愿者们用微笑为群众带去暖心服务,用奉献为城市增添文明色彩。

志愿者正在张贴公益广告。赵毫 摄

  “社区变化还是很大的!我印象最深的是,以前居民们遛狗经常不系绳子,会惊吓小孩。而且宠物的粪便他们也不清理,大家意见都挺大的。但经过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劝导,居民们都会自觉牵绳遛狗、清理粪便。”水东路街道友邻社区居民为志愿者点赞。

  志愿者的加入,令市民深感变化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中。

  水东街道友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简竹告诉笔者,文明志愿者用一言一行引导市民从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在志愿者的精心“浇灌”下,文明的“种子”已慢慢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

志愿者寓教于乐 通过游戏向孩子讲授文明城市相关知识。赵毫 摄

  水东路街道风信园的社区志愿者把文明小课堂融入到机器人编程等游戏中;贵州财经大学的志愿者们在暑托班中为孩子们讲起了寓教于乐的文明课堂;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还走上街头巷尾,参与文明引导等“大手拉小手”活动……

  “我学会了更多交通文明行为,也告诉爸爸妈妈过马路必须遵守交通规则。”“我懂得了垃圾分类,回去还教妈妈如何分干垃圾和湿垃圾呢!”“我们在小区里捡垃圾,一个叔叔说他以后再也不会乱扔了。”……谈起学到的文明好习惯,孩子们一个个颇为兴奋。

  在云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志愿者是文明新风的践行者更是传播者,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文明阵地。我们也将继续培育文明风尚、倡导文明新风,发动更多的党员干部、市民群众、青年学生参与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中,凝聚起‘绿丝带’‘红马甲’的力量,擦亮文明城市的鲜明底色。”云岩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赵毫 郭然)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