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县场河村:毛南山村的“幸福路”

2022-08-05 16:53:05  来源: 平塘县委宣传部

  村寨依山而建、临水聚族而居。走进贵州省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场河村,池塘边绿树掩映,知了声此起彼伏,农家庭院紧紧相依,青砖黛瓦整齐有序……一幅绝美的画面映入眼帘,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

美丽的场河村。(肖伟摄)

  近年来,场河村坚持党建引领,在县乡两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实现完美蜕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产业发展独具特色、基层治理持续深化,毛南文化传承发扬,成功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贵州省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最具魅力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等美誉,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村民生活发生可喜变化。

  民族产业走出小山村

  “以前在家就是种点庄稼,没什么收入,现在来这里上班一天能有100多元工资,好得很!”场河村交懂组的石清凤开心地说,如今她在村里的一家民族服装公司上班,赚钱顾家两不误。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场河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地理、土壤、交通的优势,按照“户有作坊、村有产业”的产业布局,发展起了毛南贡柚、辣椒、蓝莓等产业,随着落户村寨的企业增多,创新“党总支部+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以交懂寨产业环线为基础,打造1条集民俗文化体验、精品水果采摘、农耕文化、垂钓观光为一体的旅游观光环线,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朝着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同时,场河村积极做好当地农特产品销售服务,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入驻企业达成合作,签订民族产业订单,让独具毛南特色的土布、刺绣、香囊等民族工艺品走出小山村、走进大市场,村民的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议榔”长廊。

  村寨“颜值”越来越靓

  “村寨变得越来越美丽,住起来舒服!”“屋里屋外干净了,环境变好了,心情也更舒畅。”这些,都是场河村村民的心里话。

  环境治理,事关民生。如何让农村环境得到提升、让群众住得更舒心、让村庄更和谐?场河村紧紧围绕人居环境和宜居功能的改善提升进行建设打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综合环境治理、宜居农房改造、村寨院落整治、建筑风貌协调打造为主,从群众屋内屋外、房前屋后污垃整治到村口、街巷、河道的风貌改善提升着手,推动村寨环境颜值优化、村民宜居宜业,补齐生产生活设施短板,群众生产生活便捷度、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通过环境整治,不仅美化了环境,村民环保意识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如今,家家户户庭院干净整洁,村庄“颜值”越来越“靓”。

  毛南“瑰宝”重焕生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场河村抢抓民族特色文化的传承发展机遇,将毛南山歌、打猴鼓舞、毛南语等毛南文化“瑰宝”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推进毛南民族歌舞、民族语言进校园,让独具民族特色的迎春节、火把节、赶坡节、女儿节、町褪节等民族节庆在交融中得到保护与传承。同时,结合毛南族风土民情,利用特有的地理环境,打造独具毛南风情特色的村寨街巷和工坊院落,全域开展毛南民族独特节庆活动、民俗风情展示、特色手工体验,打响毛南民族文化品牌,提升毛南文化吸引力。

毛南群众“议榔”中。

  “议榔”议出文明“新风尚”

  “盗窃牛马者,挖墙凿壁行窃者,即刻沉河丢洞。”

  “诱拐民女者,拿获报官解究。”

  在场河村交懂寨的毛南族乡风情园里,传承了上百年的“榔规”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漫长历史长河中,毛南族群众通过“议榔”对村寨的发展进行着日常管理。随着时代发展,“榔规”得到了不断丰富完善,场河村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议榔”制度。

  “有小事,要议榔;有大事,更要议榔。”这就是场河群众处理“自家事”的基本态度。场河村党总支部书记石仕凯说。

  在深化农村基层治理方面,场河村有着自己独特的秘诀。围绕“建设全国唯一毛南族特色文化体验村寨”发展定位,在毛南族“议榔”制度基础上,运用“村民动议、村委商议、乡镇决议”三议工作法,研究制定“村规民约”,健全完善“调解架构”,积极选树“道德榜样”,夯实乡风文明基础,充分发挥“联户长”作用,按照每15户左右设置1个联户单元的标准,将全村划分为6个联户单元,每个联户单元配备1名联户长,统筹管理网格内党建、社保、综合治理、应急、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让矛盾纠纷不出村,培养乡村新风良俗,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实现基层治理更加有力有序有效。除此之外,通过引导群众成立“事管委”“组管委”等自治组织,鼓励群众积极投身到场河村建设中,群众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毛南山乡,未来可期。乡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故事在场河不断续写。(杨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