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公安派出所:筑牢夏季暑期防溺水安全屏障

2022-08-06 15:16:20  来源: 贵州省公安厅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贵州公安派出所针对当前高温天气和我省河流多的特点,积极落实“预防、治理、救援”措施,紧盯重点水域、重点人员,重点时段,从严从实做好防溺水各项工作,筑牢暑期防溺水“安全堤”,全面扎紧防溺水“安全网”,共劝导玩水群众、儿童2.5万余人,成功救助溺水群众24人,最大限度防范和遏制人员溺亡事故发生。

  压实责任,绷紧防溺水“安全弦”

  安顺市平坝区公安局鼓楼派出所民警检查水上娱乐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压实“防溺水、保安全”责任。

  公安派出所联合有关部门对各辖区的江河、湖泊、水库、池塘、沟渠、水井、蓄水池、水体景观、废弃矿井及临时取土形成的水塘(坑)等重点水域、危险地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落实辖区“河、湖、库、塘、池”安全责任制,对重点河、湖、库、塘、池落实防溺水安全治理河、湖(库、塘)长,督促指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压实主体责任。分别与农村储水池使用人、各类水上娱乐项目负责人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压实“防溺水、保安全”责任。联合相关部门深入辖区开展防溺水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建立隐患风险清单、责任清单。对发现的隐患和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的游乐场,依法开具安全隐患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共检查重点水域7400余处,检查水上游乐场所156家,督促指导有关部设置池塘防护网142处,在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识牌3万余块,张贴警示标语2.6万余条。排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到位412处安全隐患,一时不能整改的采取临时性管控措施并限期整改,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抓实举措,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凤冈县公安局新建派出所民警在巡逻途中,不畏危险跳入河中救起一名被吸进涵洞的青年男子。

  一是强化重点防控。各派出所坚持“关口前移、防范前置”原则,结合当地水域分布实际,加强警力调配部署,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加强对溺水事故易发区域巡逻防控,随时接受群众报警救助。同时组织村(居)委、党员干部、学生家长、志愿者和水域承包人围绕村寨、学校周边水域开展常态化巡查,及时劝导在未配备安全防护设施、危险和不明水域、以及未成年人私自下河游泳情况。各地出动警力15万余人次,共劝导玩水群众、儿童2.5万余人,成功救助溺水群众24人。7月30日,黔南州福泉市公安局马场坪派出所在江边巡防中,发现河中间有两名孩童在水中挣扎疑似溺水,两名巡防队员紧急入水施救并成功实施救援。遵义市凤冈县公安局新建派出所民警在古寨河边开展巡逻时发现一青年男子在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巡逻民警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成功将其救下,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龙里县公安局调度警保处、治安大队、各派出所积极筹备救生器材,并组织民警到河流、水库等区域进行投放,向过往的群众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进一步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二是配备救助设备。各地派出所根据情况配备一定量长绳索、救生圈等救护设备放置于接处警车内,以便及时、安全开展溺水救援,尽最大可能救助溺水群众。同时还在重点水域岸边放置救生竹杆9000余根,救生绳1940余条,救生圈1600余个,以备不时之需。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针对辖区水域较多等情况,除为派出所购置接处警救生衣150件、救生圈100个外,还配备冲锋艇10艘用于水上救援。

  思南县公安局枫芸派出所民警辅警联合村干部、工作队工作人员和老师在木芸村、河坡村六池河开展防溺水劝导工作。

  三是强化应急联动。各派出所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本着“时间就是生命”的原则,加强与应急等相关部门联动,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防溺水接警、处警流程,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快速联动响应能力,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调动各方应急救援力量赶赴事发现场,共同开展溺水人员搜索、救捞、抢救等工作。铜仁市思南县公安局辖区28个派出所以村寨(社区)为单位,共组建了267支以“片区民警+辅警+驻村干部+教育工作者+村干部+党员群众”为主体的宣传(救援)队伍,深入辖区开展防溺水和救援工作。

  做实宣传,拧紧防溺水“安全阀”

  贵定县公安局金南派出所、盘江派出所民警主动作为、靠前工作,积极联合贵定消防救援大队等其他部门在辖区内开展溺水救援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夏季溺水事故处置能力,有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一是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各地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警民议事会、新媒体、播放视频等方式宣传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努力提升群众对防溺水重要性认识,共开展安全宣传活动5万余次,入户宣传1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制作LED显示屏提醒信息6000余条。黔南州贵定县公安局盘江派出所联合县应急、水务、团委、志愿者服务队举行2022年夏季防溺水仪式,启动入校园、景区、村寨宣传防溺水安全活动。

  石阡县公安局河坝派出所民警辅警在辖区所有危险水域安装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并定期开展巡逻防范。

  二是紧盯防范关键对象。青少年学生是防溺水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各派出所在暑假前,先后入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法制宣传课7000余场次。安顺市紫云县公安局宗地派出所总结“五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在无安全设施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告诫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铜仁市石阡县公安局各派出所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防溺不松手”夏季涉水安全主题宣传活动,以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方式,多维度开展宣传教育,面对面讲解传授防溺水安全要诀。

  紫云自治县公安局宗地派出所在辖区扎实开展防溺水宣传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巡逻排查全力拉起夏季防溺水的“警戒线”。

  三是开展救援培训演练。多地派出所协调有关专业人员开展培训对民警、辅警以及社区干部、志愿者开展溺水救援培训和演练,有效提升水上救援技能和处置溺水事故的能力。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治安大队依托民警教育训练大讲堂举行防溺水安全常识及救援方法教育培训2期,培训民警和辅警300余人。黔南州贵定县金南派出所联合贵定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对52名辅警进行溺水救援培训。安顺市紫云县公安局宗地派出所组织对民警和辅警进行“模拟溺水、现场救生”溺水救援应急演练,就救生衣、救生绳和救生圈的使用方法以及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进行现场教学。(贵州省公安厅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