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小舒小唱丨“爽爽贵阳·八月绘”名家写生现场,有趣的灵魂有趣的相遇

2022-08-07 20:39:42  来源: 天眼新闻

  参加“爽爽贵阳·八月绘”的美术界大咖们要到中铁“我山”康养小镇写生的消息,并没有在媒体上广而告之,然而,经不住一传十十传百。毕竟,冷军、艾轩、庞茂琨、郭润文……这些名字,都在当今中国美术界顶级名家之列。8月6日,画家们在“我山”刚一出现,粉丝大军就蜂拥而上,帮着画家支画架拿颜料,一点都不把自己当外人地开始追星。

  中国写实油画的重要代表人物冷军依旧是最受追捧的男一号。他要画一位端坐着的苗族盛装下的少女。女孩原本顶着繁复又沉重的苗族银制头冠,冷军左看右看,让她取下来,“像凯旋的将领一样端在腰间”。女孩取下厚重的头冠,头发已经被汗水浸湿。冷军嘱咐:“要用一个你自己舒服的姿势,否则一会儿你会很累。”边说边走向画架,一身T恤短裤加棒球帽的他显得年轻又顽皮,嘴里还在洋洋得意地继续:“真的累得很哦,哈哈,上当了吧!”坐在那儿的模特儿女孩不敢挪动,只好目视前方却又一脸真诚地回答站在她侧面的冷军:“这是我的荣幸。昨天我回家跟家人说这事,他们都很高兴,他们都知道您!”女孩叫方彧,身上的盛装拖了一条满是刺绣的飘带,在她身后长长地铺开,面容姣好的她端坐在那里,光彩照人。

    写生地点是画家们自己选的。之前,他们在本次“爽爽贵阳·八月绘”的主办方中铁文旅贵州公司的安排下,游览了入住酒店的周边,一致看中了“我山”康养小镇的青山隐隐绿水悠悠。而写生对象,画家们则各有所好:有人选择在室外面对山水画风景,当天烟雨蒙蒙,云遮雾绕,正是一片“贵州风味”;有人选择在室内画模特儿,两个身着苗族服饰的女孩周围,各有三四个画家在挥动画笔;还有人选择画农民工——据说是画家们观光时在建筑工地偶遇的,画家指定“就画他,就画他”,于是他就被带到了写生现场。工人坐在众目睽睽之下,很不自在,却也因此显得很酷。他的背后正好有个企业用的广告牌,上书八个大字:“有趣灵魂,终会相遇。”背景和人物相映成趣,画面充满了戏剧感。画他的是广州美院教授、著名画作《广州起义》的作者郭润文,动笔之前,郭老师花了很多时间认真调整模特儿身体每个部位的位置和角度,细致到不能再细致,有点像摄影棚里拍写真的摄影师。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是个快手,三下两下,面前那个苗女模特儿的形象就一气呵成,跃然纸上。人物写生的地点是个玻璃大厅,画着画着,太阳出来了,庞院长旁边的围观群众甚至给他打起了遮阳伞。面对光线变化,冷军最“千翻”(这句形容人“讲究、挑剔”的经典贵阳话,可惜来自武汉的他听不懂),阳光一照耀,他就停下笔,溜到一边坐下刷手机去了。毕竟对画面的要求精微如他,阴晴交替之间的每一点变化,对他都如同“摊上大事”。溜到一边“中场休息”的他低调又安静,等到阳光收敛,光线恢复,他才又回到画架前满血复活。

    最“弯酸”的是艾青之子画家艾轩(另一句经典的贵阳方言,形容人“绕弯子,不直接”,献给北京人),因为他最晚才动笔,之前一直在现场“遛弯儿”,这儿走走那儿看看,跟这个说话和那个聊天。看到模特穿的苗装太厚太热,他还自顾自举起了大纸板给模特儿扇风,又给正在画模特儿的中国写实画派创始成员袁正阳扇风——“德艺双馨”奖,可以颁给他;最“编花编朵”(再来一句形容人“玩花样、搞怪”的贵阳方言,这回献给四川人)的,是高小华,中国“伤痕美术”和四川画派的重要代表和创始人之一。写生现场三个既定的模特儿他不画,偏偏要画贵州画家,也是受邀参加本次写生的李慧勇。李慧勇临时反串当模特,好像也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有“指哪儿打哪儿”奖吗?颁给他。

    本次“爽爽贵阳·八月绘”的写生将持续数天,从“我山”,到双龙镇,还将到花溪高坡,以及黔东南苗乡侗寨。这批出自中国美术界顶流之手的贵州写生作品,将于8月14日在中铁国际生态城展出。

  写生现场最小的创作者,是画家郭润文和陈子君的儿子。小家伙趴在休息区的桌子上,远远地看着大人们正在画的苗女模特儿,也拿着纸笔一笔一画地描绘。纯属自愿,哪怕无人喝彩,艺术的基因就这么稳稳地传递——“最佳新人奖”有吗,也许可以颁给他。(记者 舒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