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绿水青山添新色 乡村振兴出新招

2022-08-09 09:51:39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长顺县长寨街道上洪村依托山区优势全面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适合山区的紫苏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同时为绿水青山添了新色,给乡村振兴出了新招。

  8月3日,在长寨街道上洪村满山遍坡的紫苏地里,一片一片“紫”宛若花朵点缀在碧水青山中,一株株紫苏长势喜人,满地的紫色正是丰收的颜色。老百姓正穿梭其中,采摘、整理、晾晒,忙得不亦乐乎。

紫苏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农业发展迎来了转型发展期,为提高农村经济效益,充实老百姓的钱袋子,今年三月份,上洪村积极与贵州省农科院进行对接,采取订单式签订合同发展紫苏种植,由农科院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保价收购并集中统一销售。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群众会和院坝会等多种渠道积极动员老百姓种植紫苏。

  “现在每天来帮种植大户采摘紫苏叶,一天100多块钱,太开心了。而且在村里面的组织下,我也种了5亩紫苏,他们免费给我们发放种子,而且还有指导员指导我们专业种植,等紫苏成熟后,销售我们也不愁,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村民王金花乐呵呵地说。

村民们正在采摘紫苏叶片。

  王金花因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常年除了种植水稻之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自从村里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浙江客商合作发展生态茶园后,农闲时节她也可以去茶园务工,今年村里又引进紫苏产业,有技术员指导,销路不愁,心里满是欢喜。像她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村里引进的多种产业,让老百姓真真切切过上了好日子。

  据了解,紫苏种植一亩产量保底量200斤。紫苏籽保底价10元一斤,枝干、叶片都有商业价值。紫苏丰收后,从上到下都有收入,更加增强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信心,乡村振兴走出了新路子。

  “从紫苏的育苗、移栽、管护,到紫苏叶采摘过程中,从三月份到现在带动了每天30多人的就业,解决了上洪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土地资源的利用,积极对撂荒土地进行排查,精准建立台账,以我们粮油产业为主导,以上洪村的三大产业为主托,助推上洪村的产业振兴,从而让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长寨街道办上洪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雪说。(黄静)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