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锦屏:组团式教育结对帮扶 助力职业教育发展

2022-08-09 17:11:49  来源: 锦屏县融媒体中心

  “你就去我们学校读书,现在国家很重视职业教育,不仅就业前景好,而且一样可以圆大学梦……”这是锦屏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郝文彬在学生家里家访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郝文彬是这个学期刚上任的“新校长”。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充分发挥教育帮扶作用,从2022年开始,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从东部省份选派一批优秀骨干,赴任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任正职校长,锦屏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郝文彬校长就是其中之一。为了留住更多“新学生”,他这段时间来也跑遍了周边的几个乡镇村寨。

  从粤到黔,跨越山海,只为共谋锦绣“黔”程。

  锦屏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距离县城39公里,校园环境优美,是一所集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大专、本科)、短期培训和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公办县级中等职业学校,2001年升格为省级重点职校,2007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由于各种原因,近些年来因招生难一直困扰着学校的发展。郝文彬校长在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后,按计划和目标与学校老师一同上门招生,一户户地敲门,为的也是让更多学生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没想到今天校长亲自来我家,为了我能够了解学校,一一对我解答,也让我满是期待校园生活。”一名即将踏入锦屏职中大门的学生吴晶晶对记者说。吴晶晶在老师的介绍下,她决定选择计算机专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为一所县职校,同样也迫切需要发展。

  “东西部资源的汇入,让职中专业建设、内涵建设方面都将有一个更新突破。”锦屏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杨忠先说。这不仅是他的期望,也是学校的希望。

  组团式教育帮扶各方力量的注入,让一池江水愈发充满活力。

  “组团式帮扶它的成员包括东部的职业学校包括贵州的高等职业学院,还包括东部的优质企业,这样学校和企业多方合作共同培养学生,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让我们的学生就业有优势、升学有希望。”锦屏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郝文彬说道。

  接下来,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成员将分批赴黔来锦,通过两地牵线搭桥,集中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全方位开展合作,助力该校从薄弱学校到优质学校的初步蜕变。(吴玉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