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三个维度 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孵化“摇篮”

2022-08-09 17:14:21  来源: 西秀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西秀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重点任务来推进,在全区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6月,西秀区积极响应省精神文明办的号召,统筹资源力量,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打造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温暖“摇篮”,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体系化、项目化发展。

  强根基,提升服务高度。一是明晰定位融资源。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西秀区将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毗邻建设,与中心共享阵地资源,以传播志愿服务专业知识、打造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典型为目标,深入探索推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二是建强功能引人才。基地建设坚持以阵地共享、交流互动、培训提升、宣传推广为一体的理念,内设洽谈区、办公区、活动区、培育区、提升区5个区域,建有书画室、舞蹈室、心理咨询室、电子阅览室、创意模型室、生物标本室等23个功能室。首批19支志愿服务队伍入驻基地,服务类别覆盖科学普及、生态环保、关爱少年儿童、扶老助残、宣传宣讲、社区治理等领域。邀请省、市、区11名专家导师作为“导师团”,为入驻队伍和项目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心理健康辅导、家庭教育、文化传承、社区治理等各方面专业培训指导。

  定流程,增强服务力度。基地按照“入壳、孵化、出壳”的流程,为全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优质全程“一站式”服务。一是“入壳”注重广泛发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征集、了解优秀的志愿服务活动或想法,由孵化基地组织人员对项目可行性、实效性进行评估,将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入基地“入壳”,等待“孵化”。二是“孵化”注重全面支持。在孵化基地,志愿服务项目可以得到阵地共享、队伍建设、能力提升、基金支持等全方位的支持帮助,通过邀请专家开设讲座、组织外出交流学习、定期开展座谈会等方式为志愿服务项目答疑解惑,促进思想碰撞,提升服务水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对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注入经费支持,帮助其建设阵地,扶持其壮大队伍实力,扩大项目服务范围,促进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快速成型。三是“出壳”注重常态跟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期举办志愿服务项目评比大赛,参与孵化的志愿服务项目获奖后即可以“出壳”,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丰富的融媒体平台,“出壳”后的项目会获得持续宣传推广、经验提炼、推荐参与省、市项目评比等服务,帮助优秀项目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更好地为全区人民提供普及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重成效,优化服务深度。通过孵化基地的“加持”,西秀区一系列特色项目服务对象更加精准、服务范围更加广泛、服务成效更加明显。一是创新理论进入寻常百姓的脑海心田。通过内容、队伍、阵地三个“活起来”,西秀区“云上讲堂”“主播有话说”“仡佬学堂”“书香把士”“苗语连珠”“快板传党音”等一系列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用方言、山歌、戏曲、抖音新媒体等老百姓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方式送文化、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让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对党的思想认同、情况认同大大增强。二是文明新风融入群众生活的细枝末节。通过“文明超市”积分兑换的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心愿快递”“安心在身边”“和谐邻里”“服务百事通”等志愿服务项目,邻里之间提供生活中的点滴帮助,促进群众参与乡村自治,有效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改善农村精神风貌。三是文化乐园建在百姓群众的村寨门口。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推动“戏曲进乡村”“花灯感党恩”“青春伴夕阳·留住夕阳美”等特色服务项目走进千家万户,把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送到百姓家门口,在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的同时,提升群众幸福感。四是精神力量汇聚城乡发展的不竭能源。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凝聚精神力量,真正在服务产业发展、经济建设上发挥实效,凝聚群众奋斗决心,开展“‘蜡’出我的真心 染出你的幸福”“他乡的家 把士民居”“六规治乡”“扶贫车间”等项目,给予群众政策、技术、保障等各方面支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提供源源不断地精神发展“新能源”,共同建设美好、富裕的宜居乡村。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