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织金县以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8-09 08:57:05  来源: 毕节日报

  近年来,织金坚持从县情实际出发,牢固树立“党建+”理念,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基层公共服务与发展产业紧密结合,切实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大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注入动力

  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盛夏时节,走进后寨乡高墩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一个个食用菌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着,犹如一个个“聚宝盆”,等待勤劳的人们去“采金取银”。

  高墩村原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0。2021年初,该村党支部在乡合作联社的带动下,成立了村合作社,因地制宜地发展食用菌种植,目前,该基地共有大棚61个,年增收30多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万余元。

  “高墩村发展食用菌种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其实不是一帆风顺的。建大棚需要将土地流转集中起来;修路,需要占用部分村民的土地;利益分红,需要有统一意见等一列问题。”后寨乡组织委员刘庆庆介绍。

  这时,人心不齐,村党支部站了出来做工作;土地流转受阻,村党支部分头宣传动员;生产、闯市场需要合力,就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把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种植需要技术,就寻求乡党委支持,村党支部扛起大梁。

  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后寨乡的食用菌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据统计,目前该乡共发展香菇、木耳、林下赤松茸等食用菌种植1600亩,建有香菇种植大棚487个,食用菌产业园2个,家庭农场18个,种植大户147户,带动农户就业533人。2021年全乡食用菌产值达2608.8万元,纯产值798.3万元,年人均务工增收约1.5万元。

  近年来,织金县把党建引领主导产业发展列为各级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大力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推动党员群众“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产业基地”。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主导产业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与产业互融共进、双向发展。

  聚合引力

  党员聚在产业链上

  只要农闲,在该县茶店乡海马村党员罗英成立的刺绣专业合作社里,总能看到绣娘们穿针引线。据悉,该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有社员100余名,合作社生产的苗绣蜡染文创产品畅销省内外市场。罗英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

  “一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掌握一定的养殖技术,带领群众通过养殖致富,责无旁贷。”阿弓镇大桥村致富带头人左恩国如是说。为帮助群众养殖致富,他为村民选购优良种畜品种,手把手教群众技术,并出资20万元修了圈舍,为村民免费提供圈舍和技术指导。在左恩国的带领下,大桥村的养殖业快速发展,拥有养殖大户10户、养殖场6个,全村散养能繁母牛700余头、猪2000余头。

  在化起镇六甲村,村党支部书记漆斌带领农户种植的100余亩辣椒正火热上市,每天都有收入的群众脸上笑开了花。

  …………

  在织金,党员带头致富的事例数不胜数。

  近年来,织金县紧盯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服务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吸引乡土人才回归,聚集起一支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开展“双先双带”活动,把思想先进、产业先行的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优秀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将更多的优秀人才凝聚到党旗下,带动了群众致富。坚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群众”的党建工作机制,党支部实施产业“保姆式”服务,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开展“设责定岗”活动,即建立党员责任区,设定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服务岗、帮扶岗;将“三会一课”开在产业基地上、开在解决问题的一线现场。

  激发潜力

  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墨绿油亮、清甜粉糯,一个个悬挂在爬满藤蔓瓜架上的毛节瓜显得格外诱人。

  盛夏,以那镇沙田坝区的500亩毛节瓜迎来收获的季节,群众也迎来了腰包“鼓胀”。

  “想不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这里有一份工作,平均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60多岁的村民卢银敏高兴地说。自从基地成立以来,她一直在基地务工,因为踏实肯干善学习,学到了种植技术的她成为基地带班人员,每个月除了务工费还有600元的带班费用。

  “除了2600元的流转费,我和老伴每年还能拿到4万多元的务工费。”70多岁的王佳坤说,他家的4亩地流转给基地后,老两口常年在基地务工。

  据悉,以那镇沙田坝区具有集中连片、土地平整、土壤肥沃等众多优势,当地村民尝试过种植水稻、玉米、辣椒等作物,但以户为单位的耕作模式总是“小打小闹”“靠天吃饭”,收益不高。

  为改变这种状况,自2019年起,以那镇党委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及党员积极性,决定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

  “每亩毛节瓜产量可达1万公斤以上,预计总产值可达700万元。”基地管理人员杨勇说,目前,基地每天可解决务工达100余人,预计采收时需发放200余万元务工费。

  在织金,通过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领办,把农户有效组织到产业链上,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平台,让乡村产业发展劲头十足,产业发展潜力迸发,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以那镇只是一个缩影。

  近年来,织金县坚持以党组织引领为中心,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引导,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下一步,织金县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立足实际,大力实施“党建五项行动”,以党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张云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