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大新桥街道蓝莓飘香采摘忙

2022-08-09 08:55:41  来源: 毕节日报

游客在采摘蓝莓

  眼下,七星关区大新桥街道魏家屯社区的蓝莓陆续成熟上市。

  走进蓝莓基地,一簇簇颗粒饱满、色泽纯正的蓝莓缀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工人拎着小篮子,采摘新鲜的蓝莓果,准备将其打包运往超市。

  “今年蓝莓产量高,果子又大又甜,口感特别好。”该社区学胜蓝莓基地负责人史健介绍,基地前年开始种植蓝莓,共种植了2000余株,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待第五年进入丰产期后,蓝莓单株产量可达5公斤。

  “我们一般是早上采摘,中午运出。”史健指着刚采摘下来的蓝莓说,蓝莓表面上的白霜叫果粉,是蓝莓在生长过程中自然分泌出的果糖液,品质越好的蓝莓其白霜就越浓,“为保证蓝莓的白霜不被破坏,我们在采摘前对工人进行了培训,确保采摘的果子新鲜甘甜。”

  据悉,蓝莓苗对气候、土壤、水质和防治技术要求较高,种植难度非常大。该社区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为蓝莓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为保证蓝莓品质,基地坚持“有机、无公害、原生态”的绿色种植方式,不添加任何激素,基地分别在刚出嫩芽及果实落完时,施用两次农家肥料,因此种植出的蓝莓健康有机、采摘即食。

  蓝莓为多年生灌木,是药食同源的功能性水果,被誉为“浆果之王”。目前该基地种植三个品种的蓝莓,结果率高、抗病性好,且花青素含量较高,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这里的蓝莓口感特别好,家人、朋友吃了后都赞不绝口,今年我已经是第4次来采摘了。”市民穆美和朋友穿梭在园内,一边采摘,一边品尝着酸甜可口的蓝莓。她平时上班太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外出,这里离城区近,一家人来体验采摘还能增进亲子关系,是不错的游玩选择。

  “种植蓝莓的收入是传统种植业收入的数倍,是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史健说,等到蓝莓量产后,预计年产量可达1万公斤,按市场价格120元每公斤计算,年产值约120万元。下一步,他将继续扩大蓝莓种植规模,逐步把蓝莓基地打造成集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园区,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蓝莓基地的发展只是大新桥街道大力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新桥街道立足自然生态禀赋,积极利用坝区土地发展葡萄、草莓、冷凉蔬菜、板栗种植,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与群众形成利益联结,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通过加强农户培训和扶持力度,拓宽销售渠道,完善产业链条,有效实现了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目标。(李金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