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乡间避暑成夏日新时尚

2022-08-09 09:09:20  来源: 贵州日报

  7月持续的高温天气,催热了西秀区乡间“避暑经济”,住民宿、吃农家饭、赏山间景,成了当下应对高温天气的新时尚。

  浪塘村位于西秀区旧州镇东北面,境内青山绿水环抱,全年平均气温20度。这个夏天,浪塘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

  走进浪塘,石墙灰瓦的传统建筑随即映入眼帘,石磨盘做成的景观小品、老建筑中保留下来的旧木料、房前的露天泳池、延伸至稻田中的木步道……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相结合,留住最真实的乡愁。诸沃之野民宿也以其独特性成为了周边旅居民俗项目里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大批游客。

  广州游客雷鑫就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雷鑫说,“前一天晚上十点才从广州出发,连续开车12小时抵达浪塘。昨晚下雨,今天太凉快了,空气好清新,一开窗就是稻田,是想象中田园的模样。而且这里可以学习蜡染,让作为美术老师的我又有了开学后的新课题。”

  “6月初到8月底我们的房间都是订满的,普遍住3天左右,最长的订了两周。”诸沃之野负责人何唯满面笑意地说。

  曾经,浪塘村全村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务工和种植业。2021年,随着诸沃之野民宿的推动,这个沉静多年的“空心村”重新热闹起来,村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眼下,随着假期到来,大批游客涌入旧州镇,镇内“鑫辰客栈”“旧州悦来客栈”“惜·南堤精品客栈”等特色民宿生意火爆,农家特色菜也备受好评。

  旧州镇把士村村民金丙学开的悦来客栈,今年再次迎来重庆、湖南、广西等地避暑客人。把士村与浪塘村接壤,距安顺高铁西站仅30分钟车程。2020年,在外创业多年的金丙学返乡创业,在村内建起民宿悦来客栈。

  “就像走亲戚,每年必来住两个月,后面还有十几个人过来汇合,金叔记得帮我们留好房间。”湖南游客陈韵冰一早便跟金丙学敲定住宿事宜。

  “那么多游客来我们安顺,我们民宿不仅要有品位、服务更要跟得上,让游客流连忘返。”金丙学说。

  近年来,旧州镇持续完善配套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擦亮“古镇、小锅茶、美食、地戏”四张名片,把“凉资源”变成“热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借助民宿发展,旧州镇将村民闲置土地、房屋及村集体资产入股合作社,村民共同参与、经营、管理,发展绿色农场、销售农产品、开设儿童乐园等附属产业。投入小、收益快,年底村民和村集体按入股份额和项目收益获得分红,以此保障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镇已有54家民宿、农家乐,人均增收4000余元。(记者 姜雨熙)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