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种植能手雷安贵:从“门外汉”到致富带头人

2022-08-09 16:55:58  来源: 新华网

烤烟种植大户雷安贵。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8月9日电 雷安贵,一位朴实敦厚的苗家汉子,家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白垛村侯家屯组。二十年来,在施秉县烟草公司的大力扶持下,他努力钻研烤烟种植技术,种植烤烟增加经济收入,不仅从当年的烤烟种植“门外汉”成长为一名种植能手,还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门外汉”与烤烟结缘

  雷安贵告诉笔者,他所在的白垛村侯家屯组过去交通不便,自然条件较差,祖辈依靠传统种植模式发展农业,无法改变落后的现状。2001年他结婚后,由于家庭经济负担重,便打算外出务工挣钱,但因妻子怀孕了,他不得不留下来照顾家庭。

  留在村里能做点什么工作养家糊口呢?雷安贵看到本村中有人靠种烟获得了不错的收入,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老烟农学习种烟。

  种烟看起容易做起来难,从育苗到移栽到烘烤等环节,除了劳力的投入,还要有技术,这对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苗家汉子来说,别提有多难了。

  但雷安贵坚持下来,他起早贪黑,硬着头皮干,不懂就问,在县烟草公司技术员的精心指导下,逐渐掌握了烤烟种植技术和烘烤技术,当年就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雷安贵尝到了种烟的甜头。于是一干就是二十年,成了远近闻名的烤烟种植能手。

  与村民共奔致富路

  以前,白垛村侯家屯组通往外界的道路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交通不便成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施秉县烟草公司大力实施“烟水路配套”工程,帮助当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过去交通运输全靠“人挑马驮”的困难。

  “真要感谢烟草部门的大力扶持,你看那一大片烟田,现在全部用机械化作业,一个星期就能收完。”雷安贵手指不远处脸上满是笑意。

  为提高烘烤品质和劳动效率,施秉县烟草公司2019年推广了生物质燃料烤房。这种烤房节能环保,操作方便,烤出的烟叶品质更好。

  面对这一新鲜事物,起初烟农们害怕失败,谁都不愿意先去尝试,情急之下,烟草公司想到雷安贵在烟农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便登门拜访,想让他带头示范。当烟草公司技术员向雷安贵说明来意后,他欣然同意。

  就这样,当年雷安贵承包了两个烤房先行先试。在他的带动下,白垛村9户烟农先后改用生物质燃料烤房,种植的320亩烤烟顺利实现烘烤,当年毛收入达128万元。目前,该项烘烤新技术已经在施秉县得到全面普及。

  眼下,正值烟叶采摘和烟叶烘烤的关键点,白垛村烤烟种植基地烟叶长势良好,在微荡起层层绿浪又是一派丰收景象。(杨秀凯 周远钢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