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桂园林村: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

2022-08-09 14:42:09  来源: 赤水市委组织部

  桂园林村是贵州省启动建设的23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之一,也是遵义市开展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一个缩影。桂园林村紧扣“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强化整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建强战斗堡垒”这个根本,深入推进党建提升“三大工程”,打造红色党建新气象,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

  着眼“堡垒优化”,推进党建服务网络完善

  “现在办事情真的太方便了,好多事情来村里就可以直接办了,村里还开通了代办服务,不能直接办理的可以委托给村里代办,不用我们再跑其他地方。”正在桂园林村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禹锡芬说。

  桂园林村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整合设备资源,整合服务功能,建设完善一站式服务大厅、综合治理中心、说事室、阅读室、文化室等多功能室,打造了党建服务、政务服务、综合治理三大平台,完善一站式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缩减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桂园林村实行“党建+村管事”“5X”基层治理管理模式,制定“网格议事”“管事主事”“逐级参与”的群众自治模式,设立管事长6名,管事小组6个,管事成员26名。切实将“村管事”打造成“百事通”,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凸显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形成一条全覆盖、高效率、执行快的立体自治体系。截至目前,6个管事小组“议事网格”召开群众会70余场,参与群众800余人,开展村庄集中保洁6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00余人次,助力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开展“载体创新”,深化规范执行保障服务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建指导联系制度,联系村领导深入村组上党课、开展谈心活动、走访座谈等20余场次,推动桂园林村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规范化。“在联系领导的指导下,我们将主题党日与桂园林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乡风、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增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桂园林村党支部书记袁勇说。

  同时,结合党员晋星工作,实施“上门送学+网络送学”“红色教育+榜样引领”“组织保障+志愿服务制度”的“三个+”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推行“设岗定责、认岗奉献”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激发农村党员创先争优内生动力。2022年以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余件。

  提升“造血功能”,夯实乡村振兴好“钱景”

  “农村富不富,还要看有没有强大的产业支撑。”桂园林村党支部始终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要思路,

  围绕四渡赤水一渡渡口、猿猴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资源,“贵州晚熟龙眼之乡”、农产品特色品牌等“绿色产业”为基础,因地制宜举办初心课堂培训基地、成立劳务公司、龙眼产业合作社等,采取“合作社+基地+群众”“公司+企业+支部”“党校+支部”三种模式,带动80余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同时以合作社集体果林为基础,通过高嫁高接改良龙眼品种、品质,实施培训提升村民管护技术,提升群众自种龙眼产量,以产业带动群众增收,逐步实现产业兴、村庄美、村民富。截至目前,桂园林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已达到14万元。同时,争取挂帮企业茅台集团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000万元,勠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正在打造特色城市民宿、红色培训教育基地等发展前景好的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