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借外力练内功擦亮教育品牌

2022-08-09 17:52:34  来源: 贵州日报

  南明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引入优质资源合作办学,赋能教育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5月,南明区与全国名校——上海格致中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合办南明甲秀高级中学,实行“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一体化”“育人目标和培养方式一体化”“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一体化”的“三个一体化”管理。

  甲秀高级中学的成立,不仅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更填补南明区没有独立性高中这一空白。在合作办学期间,学校每门高考学科都由上海格致高级中学特级教师作为专业指导老师,校内所有教师均需赴上海格致高级中学轮训,确保上海格致高级中学的优质办学理念、管理措施在南明区落地落实,得到良好发展。

  2021年,首届学生高考初露头角,甲秀高中获得全市高中进出口评比一等奖;2022年,第二届学生高考再创佳绩,甲秀高中用成绩证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对带动南明区整体教育质量提升的必要性。

  同时,南明区积极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对接联系,于6月16日举行线上签约仪式,不仅将建设南明教育研究院及其附属实验学校,还将充分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人力与技术力量,发挥全国乃至全球优质教师教育资源优势,为南明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保障基础教育学校优质教育理念的引进和落实,从而培养一大批优秀教育队伍,为南明区教育注入一针“强心剂”。

  下一步,南明区教育局将探索建立南明区教育省外“名家名师”资源库,巧借外力推进南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强区”建设步伐。

  全方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巧借外力是智慧,苦练内功是关键。

  近年来,南明区委、区政府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在教育经费、学校建设、师资配置、编制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南明区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双减”政策、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建改扩建学校51所,提升改造学校44所,新增学位3.2万个,新增学位数全市第一;集团化办学和引智性办学相结合,缩小校际办学差异……对比2017年和2021年,南明区教育满意度、教育承载力、教育首位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南明区将科学配置教育资源,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30余所,新增学位3万余个,着力打造布局科学、规模扩大、标准提升的优质教育资源集群,力争把教育办得越来越好。(通讯员 许巧英)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1394